【我从人民中来】江天亮: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15 06:2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

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人物素描】

江天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近两年来,他深入保靖、花垣、凤凰等县,围绕职业教育扶贫、困境儿童救助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民族地区发展鼓与呼。

【履职故事】

作为一名高校副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忙碌是江天亮生活的主旋律。见到他时,他刚结束招生宣传,步履匆匆地回到办公室。

“教学、科研、履职,每一项工作我都想做得更好。”江天亮说。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的平衡点。“代表写议案建议应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与其广撒网,不如聚焦一个问题,持续追踪,直到收到回音,见到实效。”

发展职业教育是江天亮最关心的问题。每年全国两会,他都要带上几份相关建议,今年也是如此。“中期或短期培训,或者学历教育,都能够提高劳动技能,改变家庭的贫困状况,并能阻断贫困向代际传播。这应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江天亮说。

他告诉记者,在湘西民族职院,有60%以上的学生来自山区和农村,有的还是精准扶贫户。他们通过短期的劳动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并使全家摆脱贫困。“比如我们职院里开设的短期电工或焊工培训,学生利用3至5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这门技术,在本地从事一些焊接、电工的工作,工资至少都是在5000元以上,完全能够带领家庭脱贫。”江天亮举例说。

近两年来,他还先后多次前往保靖、花垣、凤凰等县实地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并就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投入等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通过调研,江天亮发现在中西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高职教育水平总体较低,高等教育发展较滞后。对此,他建议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同时,健全东部与中西部学校交流体系,完善教师、学生互动学习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我准备继续就加大对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扶持和人才培养进行呼吁。”江天亮表示,他将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多调研、勤论证,提出有价值、有意义的建议和议案,不辜负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