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省优秀青年代表,他们在湖南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座谈会上说……

2020-05-14 22:04:4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今天下午,湖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优秀青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省长吴桂英主持。

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8位青年代表,结合各自经历,为我们分享了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这些青年代表是谁,有何优秀之处,说了啥?湘伴君马上告诉你~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群湖湘青年用青春和热血生动诠释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他们中,有的义无反顾、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湖北抗疫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有的夜以继日、科研攻关,率先研制出高质量的核酸检测试纸;有的积极投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忠诚与担当构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防线,守护了一方平安;有的满腔热情投入公益活动,为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孩子和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等后顾之忧;有的全力以赴确保疫情期间粮油、瓜果、蔬菜等物资保障……

没错,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优秀青年代表,他们带着热血青春的抗疫故事而来👇

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张丽娜

能够作为今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发言,我倍感荣幸。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我们在全力应对湖南疫情防控大考的同时,先后派出3批17人驰援武汉,救治新冠重症患者157人,交出了“零感染、高治愈”的答卷。

正月初二,接到国家卫健委支援湖北任务后,湘雅重症医学科精心挑选5名同志作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紧急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平均年龄30岁。到了金银潭医院,5名同志都申请去了ICU。金银潭医院的ICU,楼层越高表示病情越严重、环境越危险,队长殷俊申请去了病情最重的南7楼,他说:“ICU里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更大,但我不能退缩。”

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惨烈程度超出想象。不到两天,湘雅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区50张床位就完全收满,人手严重不足,患者随时都可能需要抢救。金银潭医院,每位护理人员需要负责3到6个床位,每班连续8到10个小时,几乎没有一分钟休息。我第一天进病房时还担心会不会冷,但马上发现自己想多了——穿上一层层防护服、戴好一件件防护装备后,走路像太空漫步,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隔着N95口罩说话声音必须要大,不然别人听不清,大声说话久了又会出现胸闷、头晕、气促、呼吸困难……

慷慨逆行去,百战报春归。坚守武汉的5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告别武汉那天,沿途全是送行的市民,还有康复的病友特意赶到高铁站看望我们,那一刻,泪水模糊了双眼。

守好“门前岗”,做好“暖心人”

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普利桥派出所所长  许智诚

我是一名来自永州的“90后”基层派出所民警。自疫情爆发以来,所里同志主动放弃休假,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维护当地治安稳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不仅守好群众的“门前岗”,当好群众的“保护神”,还不忘脱贫攻坚,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疫情爆发后,我时不时地会惦记着:在防护物资脱销的情况下,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吕远军一家是否买得到口罩?其他贫困户又是否舍得花钱购买?于是,我想方设法购买到了500余个口罩,并立即到我们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逐个登门赠送。

入村开展防疫宣传时,了解到贫困户因休市导致蔬菜滞销,我和同事一边统计蔬菜的种类及数量,一边通过微信联系亲朋好友、同事街邻在线上下单,线下根据订单需求联系贫困户定量精准采摘。在确保人员和蔬菜绝对安全后,由回城区轮休的同事按照订单地址统一配送。疫情期间,我们累计为贫困户卖出5000余斤蔬菜。

打一场“菜篮子”保障战

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董事长  叶锋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在英国留学工作创业六年,2007年毅然放弃海外高薪,回国创业,建设了占地1500多亩的长沙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重点民生工程——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市场每天交易量近5000吨,年交易额超100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我带领同事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稳价,每天坚持一日一清场、一日三消毒、一日五巡视;每天对市场的供应情况、价格走势、产地供应、交通物流等信息采集、分析、发布。

为确保市场保供稳价,我牺牲小我、服务大我,降低商户交易成本,鼓励商户开门营业,对所有商户免除进场交易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户缓交租金。通过努力,大年初三复市营业商户达到87%。迄今公司因减缓免各项费用共1007.3万元。针对滞销农产品,公司投入500多万元抢建2000吨冷库,给商户注入了“强心针”。针对急需品类,公司出资开展直营业务,始终做到蔬菜供应的安全、新鲜、品全、价稳。

小试剂彰显大担当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项目总监  纪博知

今年1月,接到上级关于“武汉发现疫情,急需研究新的试剂”的指示后,我当即取消休假计划,第一时间带领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科研团队投入到紧张的产品研发中。

人类基因序列十分复杂,信息量异常庞大,我们的某些研发工作就像是要在全宇宙里精准定位一个具体的城市。我和研发团队坚持“实验出真理、数据得真知”的原则,在实验室里“一泡就是一整天”、仪器24小时从不间断。经过200多次优化测试,终于在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后的第4天,我们成功自主研发出“精准、快速、简便、高通量”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

随着检测的深入,我发现采集过程中使用的拭子和样本的保存液对结果的影响非常大。考虑疫情的特殊性和危险性,我主动承担了病毒保存液的自主研发任务,对市面上近30个主流厂商的产品进行对比验证,在系统测试100多次后,终于成功研发出专项产品并取得备案。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我们生产的试剂得到行业高度认可,据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官方实验室测评显示,在全国844家医疗机构的有效报告中,有258家正在使用我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占比高达30.56%,市场占有率位列全国第一。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  黄雅婷

长沙机场是“开放强省”的桥头堡,处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过去的100多天里,我们青年突击队力保每个抗疫环节万无一失,没有发生一例漏检、漏放确诊病患的事件。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和我的队员们每天严格查验旅客证件,详细登记旅客流调信息,即使是面对一些旅客的不理解不配合也坚持微笑服务、真情服务,以最强担当、最严举措筑牢国际口岸这条“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疫情防控高峰时期,我带领我的837位队员平均每天参与16小时的抗疫工作,执行体温检测400余人次、人身检查蹲起2000余次、进行安检通道大消毒6次以上。

3月22日,队员盛果发现旅客林某某是用护照购买的国内机票,便留了个心眼,主动询问相关情况。期间,旅客拒绝申报流调信息,反复强调自己没有任何健康问题。我们仍然坚持核查,最后得知她的确是从美国回国经其他城市转机长沙的。经查该旅客体温正常并且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我们仍然严格按照程序,耐心劝导她到流调点登记,并派遣救护车送至隔离酒店。次日,我们得知该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大家不由得捏了一把冷汗,正是由于这种严谨与担当,我们成功阻止了一起无症状感染者直接输入省内的事件。

以志愿服务报答社会

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罗小小

我三岁时被高压电击伤,只剩下半只残臂。2012年,我参加了怀化团市委举办的公益活动,得到了很多知心哥哥、知心姐姐志愿者的关怀。那一刻,我终于从自我的牢笼里走出,于是,我立志要做一名志愿者,并于2014年成为怀化市唯一一名专职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和公益小伙伴们迅速通过网络发起了“抗击疫情·守护怀化”公益筹款项目。为了做好宣传倡议,我连续半个月坚持用脚趾操作电脑,咬着牙坚持设计出了500余幅宣传单,大脚趾也因为加班加点而发生骨折。我的努力没有白费,短短几天时间,项目就募捐到了32万元善款。

当了解到怀化市应急物资储备尤其是口罩十分短缺,我发起了“一个爱心口罩计划”,倡议市民自觉减少外出,把N95等医用口罩省出来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到半个月时间就筹集到了20余万个口罩。此外,我们还为两家医院募集了价值20万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怀化市2426名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了疫情保险。

撑起一张跨越时空的书桌

湖南大学学生、“壹桌计划”发起人  刘逸涵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举国上下都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当我了解到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无暇照顾孩子的学习时,便有了一种去帮助他们的冲动,开始和同学们酝酿名为“壹桌计划”的公益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搭建一张云端书桌,为受疫情影响的孩子们提供一对一的学业帮助和心理疏导。

万事开头难,难在志愿者的招募,难在受援中小学生的对接。但出乎意料的是,志愿者的招募呈现爆炸式的增长,24小时内就有700余人报名。志愿者的问题解决了,对接学生的难题接踵而来。我们给武汉几乎所有学校附近的居委会挨个打电话,每次刚开口电话就被挂断了。经过两天不懈努力,终于,有一个医生耐心听完了我们的电话,“你们真是及时雨,孩子的事情就拜托了!我相信你们。”那一瞬间大家激动万分,我们终于可以帮到那些顾大家舍小家的医护家庭了。

截至目前,“壹桌计划”已经陪伴孩子70多天,吸引国内外346所高校2561名大学生报名参与,仅湖南大学就有307名志愿者报名,为全国各地558个家庭提供服务,其中219名是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累计授课7210节,志愿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

在生死搏斗中展现担当

长沙市第一医院抗疫青年突击队成员、重症医学科护士  陈科文

我是一名90后男护士,是我院首批进入负压病房的“17勇士”之一。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在此次疫情中先后收治45例重型危重型患者,且全部集中在我所在的重症监护室。记得首次发生重症患者病情突变时,短短两分钟内便呼吸衰竭、丧失意识,紧急关头每分每秒都是生死搏斗,我和战友们来不及带上正压头罩,就在高暴露的风险下迅速为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

作为ICU病房的护士,会经常直面死亡,但我们青年医护人员始终有一颗柔软仁爱的心,始终饱含着对生命的敬畏。作为参加紧急抢救最多的护士之一,我有时真的累得连休息时喝口水的力气也没有,但令人欣慰的是我所参与的抢救最终都取得了成功,长沙市的重症治愈率也位居全国前列。

就在几天前,一则“长沙援鄂医护人员吃火锅遇女孩偷偷买单”的新闻传遍网络,作为同行的我看到消息后倍感温暖又深受鼓舞,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医护人员的支持和关爱,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医护人员在今后工作中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贺威摄】

相关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