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丨与援津前辈会面 他们已在当地拥有一批粉丝

2020-05-14 11:0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

命运与共、天下一家。飞过万水千山,横跨6个时区,湖南的白衣天使们在津巴布韦分享防控方案、交流诊疗经验、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与当地人民一起抗击新冠,继续播撒中非友谊的种子。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每天摘录援津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2020年5月13日晴 哈拉雷

(视频记录中的这一天)

章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Allen医生已经在当地拥有了一批粉丝”

今天结束了礼节性的外事工作,真正开始投入到医疗工作当中了,第一站就是访问当地最大的医院,Parirenyatwa(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这家医院也是湖南省援助津巴布韦医疗队所工作的地方,前不久被确定为新冠患者的定点救治医院。

在跟当地卫生部和医院的相关人员进行讨论交流后,医疗队的队员们很亲切地跟我们交流了起来。这个队伍不大,一起9个人,来自湖南的各个医院和各个专业,医疗圈子不大,大部分都认识,要不然是同学,要不然是朋友。队长江志超跟我就是很好的朋友。异乡相逢,作为战友,自然是亲切万分,说不完的话。用医疗队员的话说,是家里来人了。

这支队伍派驻到津巴布韦工作已经快一年了,队员们似乎已经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对于当地带有口音的英语,在沟通上几乎没有障碍。副队长江远东甚至还学了几句当地的语言。语言的便利加入自身的专业,让江远东在当地医院拥有一批粉丝。你如果向当地医生打听江医生,他们不一定会知道,但是你要是提Allen医生,每个人都佩服不已。Allen医生,就是咱们的江远东医生。

他是一个对检验有很深理解的心内科医生。来之前我们在微信上有过很多交流,本来很希望见面了能好好聊聊,可惜江远东医生跟咱们队里的李春辉医生是同学兼老乡,两人话密得让我没时间去表达一下我的敬仰。

队长江志超一把拉住我,要带我们去看一个地方。超哥说话的时候,脸上很清晰的挂着自豪。我们很是好奇地跟着他来到一栋不大的独立小楼面前。他指着小楼说,这里已经开始启动装修了。马上,这里就会成为这个医院的中医科。我们是第一批在这个医院成立中医科的人。

疫情延缓了工期,大楼目前还是紧闭的。我看着这栋不大的小楼,看着超哥沉浸在于未来憧憬中,感到莫名的感动。

超哥说,其实当地对中医有一定的接受程度。他作为一个中医科的医生,用中医在当地治疗了不少患者。包括这次疫情,他也用中医替当地人民提供了一些预防的办法。

希望超哥的中医科能早点开科,希望中医能够在不远万里的地方落地生根,花开遍地。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整理 视频后期 周林熙)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