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将蓝图绘到底

2020-05-14 07:2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夏红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要将蓝图绘到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夏红梅

5月10日,记者来到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五龙坝村,参加了一场座谈会。与会人员有村干部、合作社理事、贫困户代表,还有赫山法院派驻村里的两任扶贫队队长。

前任扶贫队队长肖洛夫因身体原因,今年3月离开岗位后,这天第一次回五龙坝村。村党总支书记曹立秋临时召集大家座谈,欢迎肖队长“回家”。

众人刚坐定,五龙合作社法人代表曹建军抢先发言:“肖队长,今年社里几十亩丝瓜蒌长势喜人,亩均收入可望超过万元,帮扶贫困户由8户增加到12户。我们虽然去年才搞合作社,但几个伙计都是党员,办事齐心有责任,各项工作带头干。”

“我这入党积极分子也不甘落后啦!”曹建军话音刚落,永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曹介民说,“国家大力推广双季稻,我们农机合作社也跟着红火,村里今年仅种双季稻就超过3000亩,做事的贫困户日工资高的有200元。”曹介民说完,贫困户曹建毛鼓掌说:“我们夫妇在曹总那里做事,一天可赚360元,今年全家收入怎么也要上4万元。”

五龙坝村有5300多人,221名党员,106户贫困户,村党总支在2018年被区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9年初,肖洛夫来到村里,狠抓组织建设,政策入心、制度上墙,村级组织凝聚力增强,党员积极性调动,成立了4家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去年顺利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帽子。

“党建抓得好,么子事都好办。村里已有96户脱贫,后面的工作我们有信心。”轮到曹立秋总结,他有点激动,当了十几年村支书,这两年才有成就感,对未来充满憧憬。他说,接任肖队长的丁懿是个80后女干部,曾在吉首法院工作,干过2年扶贫,是湘西州扶贫先进个人。她今年3月来五龙坝,一个月走遍所有贫困户,记了厚厚一本笔记,提出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加强技能培训等多种扶贫途径。两任扶贫队长承前启后,五龙坝村发展蓝图日趋清晰。

“扶贫工作要把握好政策,齐心协力,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丁懿说,4月初,工作队、街道干部和村支两委召集种粮大户开会,发动他们扩种双季稻,完成双季稻种植3100亩。同时,村里要利用地处城郊的优势,发展特色水果采摘、蔬菜大棚种植等,打造休闲农业,为周边企业定点供应食材。

肖洛夫一直认真听着,等大家说完,他站起身,对丁懿说:“走,我们到村里看看,一定要将这张蓝图绘到底。”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