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种衍民: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2020-05-14 06:2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

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种衍民,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近年来,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公司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履职故事】

5月13日,种衍民与记者聊起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时,开门见山地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国家政策方向认真履职。”

2019年,种衍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先后多次前往伊拉克、埃塞俄比亚、喀麦隆、贝宁、科特迪瓦、马来西亚等国家调研,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

在西非最大的农业国科特迪瓦调研时,种衍民发现,由于该国机械工程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没有足够的仓储条件,所以农产品很难储存。

“有种植能力,却没有农产品附加值是科特迪瓦的困境,严重制约了该国的发展。”去年11月,他率领团队承接下改善科特迪瓦现代化仓储条件的重要任务。如今,项目正在推进融资落地阶段,待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科特迪瓦的就业率和农户的收入水平。

“在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项目开展到哪里,就把中国的友谊传播到哪里。”去年,企业在乌干达的电气工程项目正式开工。看到当地生活条件艰苦、物资储备匮乏,种衍民当即决定对项目所在地开展帮扶。

“除了捐款和捐赠办公用品、施工车辆等,我们还邀请当地工程建设公司职员来中国进行培训,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种衍民说,“这样的帮助才是乌干达亟需的,也更能展现我们中国人、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种衍民带领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得知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扩建工程急缺变电设备后,他坐镇生产一线,仅用48小时就赶制出两套移动变电设备,捐献给对方,为医院扩建工程如期交付作出了贡献。

“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将提出一份关于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的建议。”种衍民说,独生子女家庭为国家计划生育工作作出了贡献,现有补贴政策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独生子女的养老负担,但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减轻独生子女家庭经济压力。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