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新生:“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

2020-05-13 16:17:26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继续《疫中新生》系列报道,关注那些在疫情防控期间化危为机的行业。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看病难问题,湖南一些企业与医院合作,通过开发线上医疗、远程诊断系统,既方便患者远程就医,也推动了互联网医疗产业快速发展。

长沙博为软件工程师 李旭东:我们这个系统可以把二维CT图像变成三维立体图像,方便医生诊断查看。

在长沙博为软件研发的医学影像云平台上,不同种类、型号的CT机、X光机的数据被上传汇总,供不同地区的医生在电脑或者手机上查看。

企业为永州双牌县打造的智慧医疗平台,接入了双牌县17家乡镇卫生院,卫生院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汇总到平台上,由专家进行会诊。目前企业研发的医学影像云系统、智慧医疗平台,在湖南14个市州都有应用。

长沙博为软件总经理 谭璇:我们的远程医疗可以实现省市县乡几级的分级诊疗,解决了基层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让更多偏远、贫困地区老百姓享受到远程医疗服务。

长沙诊联医疗是一家帮助基层诊所进行互联网改造的科技公司,针对各地的基层诊所、村卫生室普遍规模不大、信息化水平较低的情况,企业可以帮助他们建立一套完整的远程医疗平台,同时建立信用评级系统,居民可以选择好评率高的医生,进行远程问诊或线下就诊。平台还为患者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便于今后就医。

长沙诊联医疗总经理 李刚:病人看诊以后,整个病例,包括每一次用药,都存在个人健康档案里面,未来到医院就诊,这个就可以给医生作参考,便于医生诊断。

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先后推出了湖南省新冠肺炎公共服务平台、新型冠状病毒长沙市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疫情信息、在线问诊等服务。疫情期间,腾讯义诊平台集合微医、企鹅杏仁等国内四家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集合了全国万名医生进行免费义诊,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人次,目前义诊平台还在持续开放。另外,腾讯还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等医院合作,打造了网上问诊平台。

腾讯云计算(长沙)医疗行业总监 柯佳丽:湖南省卫健委在今年2月份发放了一批互联网医院的执照,稍后我们会和很多医院进行互联网医院的合作,开通线上问诊,让它成为一个常态化的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