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4种“危险信号”警惕睾丸癌

2020-05-13 09:57: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邓玉娇]
字体:【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胡薇华 廖琼霞 毛正)近日,33岁的刘先生因一侧睾丸肿大影响正常行走到医院检查,发现内有肿瘤,确诊为睪丸癌。湖南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表示,睪丸癌发生原因不明,多发于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男性。

半年前,家住湖北省洪湖市的刘先生发现左侧睾丸稍有肿大,未予以重视。近半个月,左侧睾丸越来越大,导致走路、运动时有明显坠胀感且腹股沟疼痛,辗转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泌尿四科就诊。经检查,患者左侧睾丸增大、有肿瘤。在为其进行全麻下睾丸探查+睾丸根治性切除术后,病理结果确诊刘先生患的是睾丸精原细胞瘤,为睾丸恶性肿瘤。通过一周精心护理,目前刘先生已出院。

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泌尿四科主任杨科表示,睾丸肿瘤是男性恶性肿瘤中罕见的一种,我国的发病率为1/10万,占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3%至9%,如果不治疗,一旦发生淋巴转移,死亡率非常高。正常的睾丸质地硬但有一定弹性,一旦出现4种“危险信号”需警惕睾丸癌的发生:睾丸肿大,触碰疼痛感不明显或隐痛;睾丸质地硬且无弹性,摸上去像石头,与对侧睾丸对比明显,呈固定或实性肿块;睾丸有坠胀感,当肿物成长到一定程度,睾丸的重量随之增加,走路时有明显坠胀感和沉重感;急性睾丸疼痛,即突然发生剧烈疼痛可能是肿瘤组织出血的表现。

杨科提醒,每年要定期进行泌尿系统的B超或CT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切莫因小失大,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