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演练活动在长沙举行

2020-05-13 09:19: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省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演练活动在长沙举行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应急管理看长沙)

5月12日,长沙森林灭火应急演练在岳麓山上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的洪灾应急救援演练中,民兵将“被困群众”转移上岸。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湖南省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演练活动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副省长陈飞宣布活动正式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厅长李大剑,省地震局局长燕为民,副市长邱继兴出席。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通过视频连线观摩了湖南烈士公园主会场洪灾应急救援演练、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以及岳麓山分会场森林灭火应急演练,并观看防灾减灾救灾装备展示。

邱继兴指出,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长沙将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灾害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落实基层应急物资的储备,统筹基层应急力量的建设,提高灾害事故救援的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消防装备车、通信指挥车等防灾减灾救灾装备,向市民广泛宣传消防救援、防震减灾、事故防范等知识和技能。本次活动由省减灾委主办,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长沙市政府等单位承办。

450余人合力扑灭岳麓山“大火”

防灾减灾日,长沙举办森林灭火应急演练等宣传演练活动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12日,长沙各区县(市)均举办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城市应急救援能力。

在岳麓山景区举行的森林灭火应急演练现场,景区值班员通过监控发现烟雾,立即通知无人机操作人员和巡逻队员前去侦察处置,并报告12119和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演练假定游客违反景区规定吸烟并随意丢弃烟头引发“火灾”,景区森林覆盖面积广且游客众多,一旦“火势”扩大,极易形成新的火点,后果不堪设想。

景区消防队紧急出动,迅速赶往现场展开“灭火”,景区工作人员及时疏散游客,将其引导至安全地带。“火情”上报10分钟后,有关部门立即出动,同时岳麓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召集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现场指挥部。交警对景区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救援通道畅通;民兵、城管队员、巡防队员前往景点疏散游客,设置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救援现场。“从火的尾部,沿着火线的两翼扑打!”综合专家意见后,指挥部给出扑救方案,并派出两支灭火队,第一队由岳麓区消防救援大队从东进攻,第二队由岳麓山景区消防队协同区森林消防队从南进攻,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

“‘火灾’造成电力受损,有游客‘被困’在缆车上,请求支援!”接到求助信息,指挥部立即下达指令,由岳麓蓝天救援队紧急救援,成功将游客救下,随后交120医护人员救治。游客已全部疏散到位,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但“飞火”引燃临近山顶电视塔,“危险”仍未解除。“水带灭火,无人机实施救援!”指挥部一声令下,灭火队和无人机迅速出动,及时将“明火”扑灭,随即消防队员和民兵们开始清理“余火”。至此,这场烟头引发的“火灾”危机解除了。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共出动基层应急救援队伍12支,应急救援设备60余台,参演人员450余人,以实战演练锻炼了基层应急队伍的救援能力。

同日上午,一场洪灾应急救援演练和一场地震逃生应急疏散演练也先后在湖南烈士公园举行。

相关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