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湖南举行集中宣传演练活动

2020-05-12 21:0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张鼎峰)无人机投送救生物资、冲锋舟翻舟自救、临时安置点搭建帐篷……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湖南省2020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演练活动在长沙举行,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城市应急救援能力。

此次活动由省减灾委办公室主办,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省政府副省长陈飞宣布演练启动,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启动仪式上讲话,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致辞,活动由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

“长沙普降大到暴雨,暴雨导致多地积水,内涝严重!”在洪灾应急救援演练中,模拟了洪水突发导致群众被困的情况。民兵及社会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侦查、定位后向被困群众抛救生衣,同时组装舟艇实施“救援”工作。救援人员展示了舟艇翻舟自救、活饵救援及落水快速救援等多种救援方式,确保群众安全上岸。

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中,演练了救援大队携带地震救援装备营救被埋人员、物业组织低楼层人员撤离、游乐场巡逻人员疏散群众并手动将设备停降等项目,还模拟了临时安置点的帐篷搭建、受伤人员的医疗救治等项目。

森林灭火应急演练在岳麓山举行,假定游客随意丢弃烟头引发了“火灾”。“火情”上报后,交警随即实施交通管制,确保救援通道畅通;民兵、城管队员、巡防队员开始疏散游客,并设置警戒线;两支灭火队兵分两路,及时将“明火”扑灭。

此外,活动还专门设置了宣传展位,向前去参观的市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并通过现场展(演)示、趣味游戏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了消防救援、防震减灾、防风防雷、卫生防疫、事故防范等知识和技能,并提供咨询服务。

相关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