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 去年消防救援队处置灾情4.1万起

2020-05-12 19:0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今天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今天,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 近年来,我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去年,全省仅消防救援队伍就处置各类灾情4.1万起,营救13381人次。

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去年,应急、气象、水利、地震、林业、自然资源、国网电力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省水利厅发布洪水预报163站次、水情预警239次。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预警信息121.2万条,处置地质灾害隐患点4129处。

抢险救援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出动消防救援队伍42.3万人次,处置各类灾情4.1万起;出动专业救援队伍救援530余次,累计救援826人;航空应急出动4架直升机,参与森林灭火和抗洪救灾,救出被困群众45人。抗洪期间,武警部队出动2120人次,加固子堤1780米;省军区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5000多人参与抗洪。去年,省应急厅累计争取中央下拨救灾资金9亿多元、省本级资金5700万元,调运生活物资5.2万余件,救助受灾群众420万人次,恢复重建因灾倒损住房13695户,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就医。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达到防灾减灾目的。以森林防灭火为例,截至5月5日,今年春季森林防火期内,全省发生森林火灾4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54.25%,受害森林面积下降11.32%。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100%。

相关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