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湘军再出征!这次,我们是全球整体战“疫”的“逆行者”

2020-05-12 08:53:0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伴导读

白衣执甲再出征!

由湖南选派的12名富有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实战经验的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于今天上午乘坐包机直飞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即将出征的队员们壮行。副省长吴桂英一同送行。

疫情发生以来,湘伴君多次为大家带来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出征现场,而随着国际疫情形势不断严峻,今天,我们一同为出征国门的医疗湘军壮行。

那么,这支“国字头”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哪些使命任务,将为湘非友谊做出哪些新贡献?湘伴君马上告诉你

5月11日,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发。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辜鹏博 摄

白衣执甲再出征

这次我省援外医疗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共选派省内9个部门和单位的12名专家组成了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包括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传统医药、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护理等领域知名专家。专家组成员大多数具有本次疫情防控第一线实战经验,具有很好的英语交流能力。

此次津巴布韦之行,专家组将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和湖南的抗疫经验,尽最大努力为津巴布韦提供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的精准指导。

出征仪式上,担任专家组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就表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这场全球整体战“疫”中,我们是跨越时空的“逆行者”,带着湖湘人民的期待、带着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将向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

5月1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向津巴布韦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跟随专家组一同出发的,还有湖南省人民政府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包括呼吸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红外线人体温度筛选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普通口罩、N95防护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次性工作帽、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护目镜等。

出征大名单中,湘伴君看到了不少熟悉的身影。

担任组长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17年前就曾担任SARS防控救治组组长,疫情发生以来担任湖南省新冠肺炎救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坐镇湘雅医院,连线省内外专家,奔赴全省各地,帮助一线奋战到底。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徐芙蓉,曾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担任湖南重症监护室病区护士长,经过42天的抗疫才回到长沙。刚刚过完母亲节,徐芙蓉带着女儿送的节日礼物——一副五彩斑斓的画,踏上前往津巴布韦的飞机。

徐芙蓉带着女儿的画作踏上征程。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孙爽是唯一的一名中医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近一个月,重返工作岗位不久,又接到了援非任务。此行,医院为她准备了200个香囊,1800多剂中药预防治疗新冠肺炎颗粒剂送去非洲,让中医中药服务当地人民。

……

愿我们的抗疫战士们平安归来!

专家组成员挥手告别。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辜鹏博 摄

友谊再升华

我们再来看此行目的地津巴布韦的情况。

截至今天上午8时,根据“丁香园”实时数据播报,津巴布韦累计确诊病例35例,现有确诊病例23例,然而检测不足、病床短缺,使该国防疫形势吃紧。

4月6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一名佩戴口罩的男子走过一座建筑。新华社发(肖恩·尤萨 摄)

据新华社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非洲大多数国家,已经具有检测新冠病毒的能力但检测试剂仍大量短缺。而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床位数严重不足,使患者得不到有效救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甚至没有1张重症病床。

鉴于当前形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5月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已实施一个多月的“封城”措施再次延长14天。

3月17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第17批中国(湖南)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在驻地练习穿脱防护服。

对津巴布韦人民而言,湖南是“白衣天使的家乡”,自1985年开始派出首批援津医疗队,已选派17批共计166名医务工作者赴津工作,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湖南与津巴布韦之间播下了一颗又一颗友谊的种子,也成为展示双边友好往来的一扇窗口。

在津巴布韦出现疫情后,中国在及时援助医疗物资的同时,还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和援津医疗队,无私向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第17批中国(湖南)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副队长江远东就是在当地参与中国抗疫经验分享的援外队员之一。

说到湖南与津巴布韦之间的友谊,湘伴君不禁想起了一年前在湘举办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博览会第一天,津巴布韦展台就收获了很高的人气。展台旁,参展的人围成了一圈,有的在欣赏精美的艺术品,有的在忙着选购商品,有的则在跟老板讨价还价。犀牛、大象、长颈鹿等各种雕刻艺术品受到追捧,不少人掏钱购买。

2019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津巴布韦展台收获高人气。

湖南与津巴布韦的友好交往还在延续,比如组建了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为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创业青年提供帮扶;津巴布韦的大地上,湖南工程机械设备、电计量设备为当地城市化和农业机械化提供有力支撑……

不仅是在津巴布韦,广袤非洲大地上,毛泽东主席的家乡对非洲朋友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不少来湘访问的非洲国家元首就专程前往韶山,表达对毛主席的无比崇敬之情。而省委书记杜家毫也在多个场合向非洲客人表示,湖南珍视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开创的友谊,将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各国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

当前,非洲已成为湖南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地区,“湖南优势”正与“非洲禀赋”实现有效对接,湖南与津巴布韦也在互动交流、撮合对接中,不断加深了解、扩大共识,这段跨越历史的“战友情”,也将随着“医疗湘军”的再出征而再升华。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