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瑶乡美食“飞”出深山

2020-05-12 07:2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何杰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瑶乡美食“飞”出深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何杰锋

眼下,正是雪峰山笋干制作季节。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村民潘蔚、潘娟两姐妹,忙着将从村民手中收购的笋干挑拣打包,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各地。

大屋瑶族乡处于雪峰山腹地,所产笋干、辣椒酱、猪血丸子等农特产品远近闻名。

“以前村民要想销售自己的产品,要通过盘山公路去最近的山门镇。因地处大山深处,遇到低温天气,山上道路会结冰,只能步行,农产品销售成了难题。”潘蔚说。

2017年,在邵阳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大屋瑶族乡启动宽带网络与电商服务基站建设,利用电商平台帮助瑶乡村民销售农特产品。

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潘蔚与三弟潘传善加入电商销售队伍,开了一家“瑶味坊”网店,销售农特产品。为扩宽潘蔚姐弟网店销路,洞口县有关部门多次帮助他们参加电商服务平台培训和美食博览会等活动,并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培训。经过学习、参展,“瑶味坊”生意越做越大。姐弟俩开始大量收购村民的辣椒、笋干、萝卜干等农特产品,通过自己的网店销往各地。

2019年初,二妹潘娟也回到家乡,一起推广雪峰山瑶乡美食。潘蔚、潘娟姐妹常住村内,收购村民农特产品。潘传善则在山门镇负责发货,每天往返青山村与山门镇之间。

在他们努力下,大山深处的瑶乡美食“飞”出深山,走向全国,每年帮助青山村村民人均增收近1000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