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决胜脱贫攻坚】电力精准扶贫出新招

2020-05-12 06:2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罗坤]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电力精准扶贫出新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罗坤

“这里有超过30种特色产品,全部来自扶贫地区的高山峡谷,在自然的阳光雨露中生长,用最原生态的手法加工,买它获得独一无二的使用感受和消费体验……”

5月10日,在省扶贫办指导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湖南电力”)联合专业平台,对其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开展首场网络直播销售。短短1个小时,累计观看流量超过80万人次,成功“带货”3600单。

这是国网湖南电力谋划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随着全省贫困地区陆续整体脱贫摘帽,如何依托电力行业的特点和优势,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成为国网湖南电力努力探索的新重点。

帮助133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启网络直播销售模式

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在这场直播中收获颇丰,当天售出4万多元农产品,村里的黑木耳全部卖光。

“可算找到一条销售好路子,安心不少。”小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历冰行色匆匆,直播刚结束他就抓紧组织村民按订单包装发货。

小河村位于平均海拔800米的大山中,属于高寒地区,耕地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7%,曾经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通过精准帮扶,该村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

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对接乡村振兴,是小河村摘帽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网湖南电力发挥电网企业的技术和专业优势,利用恒温、恒湿的光伏发电大棚,创建了我省首个“农光互补”扶贫车间。这个占地不到1.2亩地的车间,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光伏发电收益,所发电力可完全满足全村特色农产品晾晒、加工、储存等用电需求,村民不用交电费就能发展产业。

依靠特色农产品产业,2019年小河村村集体经济纯利润突破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农产品销售不畅,部分村民有返贫风险。”谢历冰介绍,国网湖南电力所属各单位,在湖南共定点帮扶贫困村133个,目前所有村都已脱贫出列。面对疫情,如何消除返贫风险,加强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成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普遍面临的难题。

国网湖南电力正在筹划帮助133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启网络直播销售模式。“贫困村村民个人搞直播,没经验、不专业,效果不好。”国网湖南电力扶贫办介绍,公司在1个月之内解决了网络直播平台建设、主播团队组建、网络在线实时交易、扶贫产品入口审核等问题,首场网络直播销售就获得超乎意料的成效。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扶贫工作新台阶上的新起点。”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孟庆强表示,公司不但会继续常态化推进贫困村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还将对所有定点帮扶贫困村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

今年预计可减少贫困县用电成本18亿元

4月底,家住桂东县沙田镇的郭海波收到短信:收到光伏发电收入376.2元。

“现在看到太阳就安心。”郭海波笑言。郭海波一家主要依靠打工实现脱贫,今年因疫情影响,郭海波没有外出打工,按月发放的光伏发电收益,成为他家极为重要的一项收入来源。

“十三五”以来,国网湖南电力在全省开通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绿色通道,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4131个光伏扶贫电站配套电网建设,累计消纳上网电量7.55亿千瓦时。

“2月底前,以往全省扶贫光伏发电收益已经100%结算到位。”国网湖南电力扶贫办扶贫处负责人伍军胜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按照国家的新要求,从3月份开始,全省扶贫光伏发电收益由按季度结算为主变为按月结算,3月、4月共结算收益约6000万元,在当下特殊时期有效帮助脱贫农户保持收入增长。

疫情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冲击更甚。“公司在国家阶段性降低电价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实施细则。”伍军胜介绍,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全省非高耗能大工业以及一般工商业企业可减免电费5%,其中,省内贫困地区一般工商企业可减少电费约2亿元。

国网湖南电力还着力探索所帮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长效机制,通过实施电价政策调整、水电降价、输配电价改革等,全省贫困县工业企业降低电价6.6分/千瓦时,一般工商业企业降低电价20.57分/千瓦时。

用电成本降低,去年省内32家贫困县的企业扩大生产,今年预计可减少贫困县用电成本18亿元。

面向全省贫困县和贫困家庭高考考生定向招生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国网湖南电力看来,长效脱贫必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贫困人群增加好的就业机会,是从根子上确保不返贫、奔小康的有效方法。

从2018年开始,国网湖南电力依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展开一场“教育+就业”的大胆尝试——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考考生,定向招生。

“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免除住宿费和部分学费、享受电力扶贫专项奖学金等,取得专科毕业证和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后,马上能返回户籍所在地的供电所工作。”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黎跃龙介绍,这一探索的目标是实现共赢,既扶助贫困家庭长期获得稳定收入,又培养人才扎根基层。

“定向招生改变了我的命运。”来自会同县广坪镇的林峰宇现在是全家的希望,明年他毕业后将回到会同县的供电所服务当地农网。实际上,就读仅1年,林峰宇就在学校安排下回到家乡的供电所参加暑期勤工俭学,在学习岗位技能同时获得5000元收入。

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累计招录了581名“定向就业”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310人。从明年开始,这些学生将陆续成为家庭创收主力。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