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湖南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仪式今日举行

2020-05-11 11:0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征 龚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记者 李征 龚文)今日早上7:30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举行了“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仪式”。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出征仪式。随后,省内9个部门和单位的12名专家组成医疗专家组统一乘坐包机于早上8:30从长沙黄花机场出发,直飞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执行为期两周的援助任务。

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代表专家组全体成员作表态发言时说到:“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这场全球整体战‘疫’中,我们是跨越时空的‘逆行者’,带着湖湘人民的期待、带着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向津巴布韦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

这次的医疗专家组由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担任领队,湖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任组长,成员包括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传统医药、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护理等领域专家。专家组随机携带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包括呼吸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红外线人体温度筛选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普通口罩、N95防护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次性工作帽、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护目镜等,帮助津巴布韦抗击新冠疫情。

胡成平教授在接受华声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津方医务人员快速、直观地学习相关防疫措施,专家组此前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培训,并针对津巴布韦的医疗物资条件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等制作了英文疫情防控培训课件、穿戴防护服、口罩等教学视频,发热门诊设计图纸等材料。专家组也会结合津方确诊病例诊治,分享“湖南经验”。最后将向津巴布韦政府提交《津巴布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建议书》。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邓志红表示,此次援助中将结合津方检验能力现状,先从定点医院开始,协助开展核酸和其他必要的检验检测项目,提升其检验检测能力,科普教育和防控咨询。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