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诠释中国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2020-05-11 06:2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诠释中国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编者按

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我省选派12名医疗专家组成专家组,即将启程赴津巴布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援助工作。这是党中央总体大国外交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专栏,特邀援非专家利用工作之余撰写日记,亲身讲述异国抗疫的生动故事,展现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和情怀。敬请关注。

5月9日 星期六 多云转小雨

4月23日我正在看门诊,突然接到湖南省卫健委国际合作处曾清处长的电话,问我能不能去非洲驰援抗疫,并担任专家组组长。当时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激动、自豪,倍感压力……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迅速蔓延并肆虐全国。热血的湘雅人,纷纷签下请战书,驰援武汉。由于我年过六旬,未被批准驰援武汉,当时感到非常遗憾。当听到要我去津巴布韦的消息,心情格外兴奋和激动,终于可以为全球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了。作为一名湘雅人、一名湖南医师、一名中国专家,能有机会用自己内心中那份炙热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中国医者的使命与担当,是多么荣幸。

2020年是中津两国建交40周年,湖南省自1985年7月4日起向津巴布韦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已累计向津派遣了17批医疗队167名医疗专家,中津两国卫生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此次我作为专家组组长深感压力与责任巨大,必须带领其他专家更好地推广湖南经验,贡献中国力量,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接到通知的时候,我的公公因病危正在住院抢救,由于医疗队每天都要集中培训,作为组长我每天必须与队员们在一起,公公离世那刻,我正带着队员们在注射疫苗。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在我的心中留下终身遗憾。也许命运总是给我开玩笑,2003年抗击SARS那段时间,我作为湖南省SARS救治组长,奔赴全省14个地市,当时母亲因卵巢癌晚期正在抢救,夹在家庭和工作的矛盾中,我也是难以两全,最终母亲在SARS期间去世,成为我极大的遗憾与内疚。

这两周与队员们一起培训,非常愉快和充实。相处中发现每一位专家都非常敬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人有困难大家一起帮,有分工更有合作。大家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受援国新冠肺炎防控情况,制定了多种预案,制作了多个视频,准备了各种课件。

融入这个大家庭中,让我这位六旬老人充满了活力。队伍就要出发了,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一起加油!

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 胡成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