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种药除“穷病”

2020-05-08 06:1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徐小波 周维标]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徐小波 周维标

暮春四月,武冈市稠树塘镇龙田村武龙药材基地,100余亩吴茱萸、白芍、覆盆子等中药材一片葱绿。

望着长势喜人的药材,龙田村党支部书记王能武高兴地说:“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引导发展药材种植业,这条路子走对了,既解决了部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龙田村位于武冈市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资源匮乏,没有村集体经济,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56人。

2018年,武冈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改善龙田村基础设施,开设扶贫车间,同时,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决定结合山区适宜气候条件,发展药材种植业。他们筹措扶贫资金150余万元,流转17户贫困户土地,组织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成150余亩中药材基地,吸收62名贫困群众到基地就业。

“农闲时间,我到药材基地干些除草、松土、施肥等零活,一天能挣几十元补贴家用。”龙田村村民欧光田说。

去年4月,龙田村整村脱贫。武冈市纪委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光亮介绍,药材预计今年冬季收获,村里可增加收入300余万元,贫困村民人均可增收500元,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