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恢复收费首日,优化升级后的收费系统让驾驶员"一目了然"

2020-05-07 10:23: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以前四五条扣费短信现在只有一条了”

高速恢复收费首日,优化升级后的收费系统让驾驶员“一目了然”

5月6日,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的第一天,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收费。图/记者张云峰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5月6日,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的第一天,高速收费站的通行情况如何,新的收费系统在全面整改升级后如何呢?

记者先后来到长沙星沙收费站、学士收费站,站内秩序井然,车辆正在按照规定从相关的车道进出收费站,偶尔有个别车辆走错车道的,也在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退出车道,选择正确的收费车道通过。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获悉,恢复收费首日,湖南高速公路各个收费站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情况,路网整体运行情况正常。截至6日19时30分,湖南高速总流量超过168万台次,ETC车辆占比达到69.36%。

优化整改后只有一条扣费短信

6日上午10时,市民林先生开着自家的小车从星沙收费站下了高速,他说自己是从浏阳西上的高速,下高速时,他走的是ETC车道,抬杆之后,他看到显示屏上及时显示了这次通行的全部费用“37.67元”。“这比之前的要好多了,之前通行一次,至少发了四五条短信,费用都是一块几毛钱的。”林先生说,这次才真正感觉到新的收费系统带来的便捷。

星沙收费站站长徐阳高介绍,恢复收费的第一天,整体车流量比平时下降了约20%,整体通行状况良好,但是早晚高峰时期,因为车流量较大,通行速率比免费“抬杆”时期要稍显缓慢。“因为是恢复的第一天,不少驾驶员没有走对应的车道,导致车辆通过时有点缓慢。”徐阳高说,他们提早做了准备,每条车道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值守,遇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

2020年元旦起,取消了省界收费站,全国高速公路采取新的收费系统,部分地区在系统转换磨合期出现了错误计费、重复计费、计费时间错误、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等问题,给广大车主带来了困扰。还有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后,部分驾驶员反映货车通行费增长了。对此,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了系统问题“清零”行动,全面排查和整改了发现的问题;启动了系统优化工程。

出收费站时可查看“费显”情况

今年初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辆在ETC出口车道不显示全程通行费额,而是通过推送信息或账单提供费用查询服务,不少车主在通行高速公路半个月后还陆续收到扣费短信,车主觉得“这样又麻烦,又让大家搞不清楚到底是如何扣费的,费用到底是多少钱”。为解决一次通行、多次扣费的问题,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组织开展了ETC“费显”工程,开展了系统优化工程,通过整合相关信息,初步实现了“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下一步,将结合恢复收费后的实际应用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服务。

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出口车道都可以显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用。广大驾驶员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出收费站时查看“费显”情况,也可以从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上查询扣费情况。

对于新的收费系统,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涉及客车计费方式、计费标准的调整工作,客车应交的通行费金额总体看也不会发生变化。但目前出现的部分客车实交的通行费金额发生一些小额变化,主要是由于计费精度提高造成的。取消省界收费站前,通行费收费大多按照5元的倍数取整。取消省界收费站后,人工收费精确到“元”,ETC收费精确到“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