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医卫职院9520名学生分两批返校 为湖南首所复学高校

2020-05-07 10:20:1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学校派出80辆大巴接学生返校

湘潭医卫职院9520名学生分两批返校,为湖南首所复学高校

5月6日,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返校的学生正在宿舍楼的走廊上晾衣服。 图/记者杨旭

昨天,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迎来首批学生返校。这是2020年春季学期最早开学的湖南高校。为此,湘潭医卫职院在6日、7日两天共派出80辆大巴,到省内生源集中县、市接学生回校。

接下来,湖南各大高校将陆续开学。青春的步伐或许会迟到,但永不会停滞。

“太想开学了,现在就是很开心呀。”拖着行李箱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2019届学生黄雅媚和刘亮虽戴着口罩,仍掩饰不住喜悦的神情。

5月6日,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迎来首批学生返校。该校也是在2020年春季学期最早开学的湖南高校。按照计划,该校除毕业年级外的9520名学子在5月6日与7日分批返校,于5月8日正式上课。

入校先给行李箱消毒

5月6日清晨8点刚过,就有搭乘私家车返校的学生陆续抵达学校。按照湘潭医卫职院的开学工作安排,这些学生都将从学校正门入校,家长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校门口设置了6条入校通道,学生要接受体温测量,体温合格者方可携带行李来到消杀处,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行李箱进行消毒。

据介绍,学校在开学前已对所有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健康摸底,只有在此前连续14天都提供了健康码绿码的学生才能返校。学生若有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的,暂不返校,按程序办理请假手续,返校前凭相关复工复学或医学诊断证明,查验其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报学校批准后再返校学习。

80辆大巴专车直达校园

在确定开学时间时,湘潭医卫职院就表示,将派专车到省内生源集中县、市接学生回学校。5月6日,43辆大巴专车载着学子陆续从学校东门返校,也为宁静已久的校园带回久违的笑声。

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2019届的黄雅媚和刘亮两位学生都来自娄底,她们就是乘坐专车返校的。两位女生表示,专车上有老师全程跟车,很安全、方便,从上车到学校用了两个多小时。

据湘潭医卫职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汪石果介绍,在确定学生的用车需求后,学校第一时间与湘潭交通发展集团取得了联系,沟通专车事宜。乘坐专车返校的学生在按正常票价购买车票后,学校提前建起了微信群,以便于老师、学生和司机沟通联系,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车辆的车牌号、司机电话等信息。5月7日,学校还将派出37辆大巴专车接回学子,两天共计有80辆专车接学生回校。

此外,学校还在湘潭火车站、城铁站、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组织接站,返校学生出站后不需换乘任何交通工具。

学校提前帮同学们晒被子

5月6日中午,湘潭下起细雨,很多返校的学生有众多行李要肩扛手提,根本没办法打伞。但同学们到校门口后发现,学校搭建起长长的雨棚,以免他们淋雨。

据介绍,在确定开学时间后,湘潭医卫职院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准备了300顶雨棚,从正门和东门的校门口分别搭起,可以一直通到学生宿舍和食堂。这样,无论是采用何种交通工具到校,学生都能从校门直抵宿舍,即使打不了雨伞也淋不到雨。

很多学生回宿舍后的第一件事是整理行李和床铺。让大家感到暖心的是,宿舍里的被子都是干干的。原来,从4月26日开始,学校在开学前连续十天为9520名在校学生晾晒了被褥15000余床。

为了迎接学子们返校,湘潭医卫职院的食堂也做足准备,备好了平时同学们喜欢的辣椒炒肉等菜肴。

据了解,此次开学后,湘潭医卫职院将按照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得随意外出,且每周上课六天,直至7月上旬放暑假。

故事

刚返校就当起志愿者:我太想开学了

潇湘晨报湘潭讯 潘依婷是学校老年保健专业2018届学生,5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她时,她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在帮同学提行李。家在株洲的她说:“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5点多就起床了,然后就和爸爸出发来学校,我太想开学了。”

据悉,潘依婷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在这个“超长”假期,她的父母都工作在抗疫一线,照顾10岁妹妹的重任就落在了她身上。潘依婷表示,父母回不来的时候,她就做饭给妹妹吃,从一开始只会煮泡面,到现在西红柿鸡蛋面、辣椒炒肉面她都会做了。不过,潘依婷始终在想念学校食堂的面条,“真的太好吃了”。

潘依婷表示,得知开学的消息后,她就与同学们约好了“早一点来”,结果她不到6点就出发,到了学校后发现大家都还没有赶到。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后,她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帮后面来的同学搬运行李。

同样一回校就加入志愿者行列、帮助同学们拿行李的,还有中药学2019届学生康冬林。康冬林家在长沙,也是很早就起床来学校了。

康冬林表示,他从3月就开始想开学了,因为“在家上网课没有在学校氛围好”,想与老师、同学沟通时,也只能通过网络聊天,“没有现场的实在感”。

据悉,为了准备此次开学工作,湘潭医卫职院前期招募了35名学生志愿者,但5月6日开学当日,很多学子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们或帮助其他同学提行李,或帮助工作人员为行李消毒。沉寂多日的校园,在大家不约而同的关心与爱心下,正回到生机勃勃的往日活力中来。

链接

湖南多所高校确定开学时间

潇湘晨报长沙讯5月6日,湘潭医卫职院学子返校的脚步拉开了湖南高校陆续开启2020年春季学期的序幕。据了解,目前湖南已有多所高校确定开学时间。

南华大学理工科和医科专业二、三年级研究生于5月8日—10日返校,医学本科实习学生于5月8日—10日返回实习医院。5月15日起,学校其余学生分批错峰返校。

湖南城市学院将于5月9日—10日迎接毕业班学生返校,5月16日—17日大三年级学生返校报到,大一、大二年级和中职师范生将于5月23日—25日返校。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将于5月9日—10日报到。

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实行分批返校,研究生和本科毕业年级学生5月11日—12日报到,5月13日正式上课。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也确定了该校的开学时间,将在5月16日—17日安排全体同学有序返校。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湘潭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