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4年安全开行20万余列次 在国际国内点亮"湖南智造"品牌

2020-05-07 09:48: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谢莎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磁浮快线4年安全开行20万余列次

为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商业运营项目,在国际国内点亮“湖南智造”品牌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全长18.55公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5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谢莎婷)2016年5月6日,一列红白相间的磁浮列车,在轨道上方约8毫米处“起浮”,如轻风一般“贴地飞行”,拉开长沙“空铁联运”交通大格局。到现在,长沙磁浮快线已安全试运营4年。湖南磁浮公司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年间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运营1461天,累计开行204511列次,运营总里程380.04万列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6%,列车正点率99.91%,单日最高客流达到16227乘次。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全长18.55公里,设车站3座,被誉为“空铁联运的超级枢纽”。作为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商业运营示范项目,其开通试运营,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从实验室正式迈入商业应用。

4年间,长沙磁浮快线先后荣获“首届湖南省科技创新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荣誉称号;亮相B20峰会、国际磁浮大会等重要场合,在国际国内舞台点亮“湖南智造”品牌;累计接待30多个国家、50多个城市考察调研,并创新打造了磁浮科技体验营等活动。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近日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160.7公里/小时的速度,成功完成磁浮2.0版列车的最高设计速度验证,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下一步该技术可以直接应用于中等距离的市域铁路及城际铁路项目,将进一步巩固我国在中低速磁浮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为实现“交通强国”作出湖南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