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布今年来“反电诈”数据:拦截上千万次诈骗电话

2020-05-07 09:2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刘彬] [编辑:潘华]
字体:【

5月6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长沙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占全市刑事案件比重的39%,4月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持续发力,成效明显,仅“五一”假期就连续捣毁多个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了一批涉嫌“黑灰产”犯罪的嫌疑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

案件

诈骗团伙冒充银行客服,作案30起

近日,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接到报警,有人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经公安部研判,此类案件的窝点均指向长沙市雨花区。长沙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窝点进行收网,在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地、符某龙等4人抓获。顺藤摸瓜,专案组又明确了一个窝点,3名犯罪嫌疑人正准备潜逃。在机场公安局的协助下,另外3名团伙成员被抓获归案。

“今年4月,该团伙成员以租赁网约房的方式设立窝点,假冒银行客服人员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团伙先是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受害人手机号码,再通过境外手机号码向受害人发送诈骗短信,谎称其因消费异常导致银行卡被冻结,并要求其拨打短信内留下的号码办理解冻。当受害人拨打电话并按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后,他们便以事先设计好的话本话术,迅速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和短信验证码等信息,盗刷受害人银行卡内所有余额。

据统计,4月以来,该团伙共发送诈骗短信6000余条,作案30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5月2日,开福公安分局在辖区某小区将涉嫌为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提供帮助的李某筑、蔡某霞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洗钱”窝点;5月3日,长沙县公安局根据线索,将专门从事贩卖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胡某姣等4人抓获。

数据

长沙电诈案已占刑事案件的39%

今年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受理预警指令14.3万起,是去年同期的3倍;劝阻资金共计1.1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止付资金828.6万元,拦截诈骗电话1268万次、短信1070万条,关停诈骗电话3671个,长沙电诈案件已占刑事案件的39%。

针对这一严峻形势,长沙公安机关发起凌厉攻势,通过转变侦查模式,实行电话类线索24小时内、对公账户线索3天内落地打击,目前长沙涉案电话开卡户籍地、涉案多卡宝、涉案GOIP线索均已全部办结。4月以来,长沙公安共破获电诈案件1715起,摧毁窝点42个,抓获382人,挽回群众损失1900余万元。

此外,长沙警方加强普法教育,与全市44家商业银行达成共识,要求银行严格审核对公账户开户的真实性,凡是涉嫌电诈的账户一律注销。对涉电诈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进行摸排管控,依托通信运营商24小时实时前置支撑,运用阻断、关停、取消呼叫转移等手段,提高预警劝阻和拦截反制工作效率。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