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望下了高铁坐磁浮游凤凰古城

2020-05-07 09:09: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凤凰磁浮文旅项目规划线路分三期实施

● 一期工程以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为起点到民俗园隧道口,全长9.121km,设计时速100km,于2019年8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

● 二期工程从民俗园隧道口沿G209绕城线向南跨沱江到城东游客中心。

● 三期工程自城东游客中心串联饮马江熊猫主题乐园至张吉怀高铁凤凰站。

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迎来试运营4周年纪念日。记者从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截至今年5月5日,长沙磁浮快线累计开行204511列次,运营总里程380.04万公里,列车正点率 99.91 %,单日最高客流达到16227乘次。另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湖南轨道集团正在积极推进商用磁浮与文旅结合,打造轨道旅游新业态,预计2021年大家可以坐磁浮游凤凰古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长沙磁浮快线单日最高客流达16227乘次

2016年5月6日,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商业运营示范项目——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开启了高铁长沙南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8.55公里的“贴地飞行”新旅程,成为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线,也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从实验室正式迈入商业应用。

长沙磁浮快线串联起高铁站、机场两大交通枢纽,开启长沙“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格局,让旅客享受到“零换乘”的方便快捷。随后,长沙磁浮快线经过4次调时,进一步延长了运营时间、缩短了行车间隔;为助推产业发展,长沙磁浮快线凝聚力量,参与组建了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践行了“军民融合”战略;为进一步提升“空铁联运”效率,长沙磁浮快线上线了ATO列车,缩短了单程运行时间;磁浮城市航站楼也正式启用,乘客可以在高铁站提前办理值机及行李托运……2019年5月6日-2020年5月6日期间,长沙磁浮快线完成了磁浮机场站夜景亮化升级改造、实现了站内扫码支付功能,单日最高客流达到16227乘次。

今年4月28日凌晨,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160公里的时速,成功完成了最高设计速度的达速测试,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

国内首个磁浮文旅项目将落户凤凰

湖南轨道集团正在推进商用磁浮与文旅结合。目前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给凤凰磁浮文旅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并承担全过程咨询工作。据介绍,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湖南轨道集团、湖南磁浮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湖南磁浮产业战略部署的开篇之作,系国内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我省磁浮技术商业运营的新探索,也是继长沙磁浮快线后我省投资建设的第二条商业磁浮线路。

项目规划线路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以张吉怀高铁凤凰站为起点到民俗园隧道口,二期工程从民俗园隧道口沿G209绕城线向南跨沱江到城东游客中心,三期工程自城东游客中心串联饮马江熊猫主题乐园至张吉怀高铁凤凰站。该项目将充分展现凤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风貌,有效融合绿色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和高品质的旅游享受,既是科技创新、工程创新的项目,也是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的项目。一期工程线路全长9.121km,设计时速100km,于2019年8月份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与张吉怀高铁凤凰站同步开通运营,届时,大家一下高铁就可以坐磁浮游凤凰古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