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种出一座花果山

2020-05-07 06:2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李泽红]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泽红

节气就像发令枪。清明节一过,梨花便竞相开放,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水果示范产业园成了花的海洋。雪白的梨花,沐浴着春风和阳光,千姿百态、翩翩起舞。

4月底,记者驱车来到龙家嘴村,只见农舍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绿树成荫。顺着水泥村道来到示范产业园,30多名村民正忙着锄草、施肥。微风拂面,花香扑鼻,让人如痴如醉。

“这是玉露脆梨,是新疆库尔勒梨和雪花梨杂交培育的新品种。”省人大代表、龙家嘴村党支部书记龙建山快言快语。他告诉记者,玉露脆梨汁多、酥脆、口感好,产量高、效益好。

龙建山原本是生意人,为了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2008年他毅然回村做起了龙家嘴村的当家人,后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走马上任后,龙建山走遍山村旮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好山好水好地方,何不种出一个花果山!”

龙建山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一边完善村道、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四处走访寻问适宜的水果,2014年引进了玉露脆梨种植项目。

2015年春,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当年流转土地400亩,建立了以玉露脆梨为主的水果示范产业园。

除了号召乡邻加入产业示范园,龙建山还聘请42户贫困户和部分群众到示范园从事劳动生产。2017年,水果示范产业园流转土地650亩,带动村民发展玉露脆梨种植1500多亩。村民龙中华家10亩地,全部流转到产业园。“除了流转土地的固定收入,加上在产业园务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龙中华告诉记者。

2018年,水果示范产业园300亩梨树挂果,玉露脆梨产量达50万公斤,销售收入300万元,不仅让39户贫困户脱贫,更让全村人看到了希望。

去年,示范园1500多亩梨园全部挂果。龙家嘴村举办了首届生态梨园采摘节,各界来宾和众多消费者参与,活动现场4家企业签约50万元购梨。

乘着水果产业发展的东风,龙家嘴村成立桃源县大红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大红山电子商务中心,走出一条集水果种植、储藏、加工和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新路子,龙家嘴村“变身”花果山,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

“今年全村玉露脆梨产量预计150万公斤,产值将达900万元。”龙建山兴奋地说。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