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花蜜酿出甜日子

2020-05-07 06:2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如兰 茶林 香贵] [编辑:夏博]
字体:【

百花蜜酿出甜日子

——平江县石坪村蜂蜜产业小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如兰 茶林 香贵

5月4日上午,风和日丽,平江县三阳乡石坪村百花齐放,处处是蜜蜂低吟浅唱。“全村一半以上农户养了两三箱蜜蜂。”县驻村扶贫队员林永康称,“每年还有两三千箱周边村养的蜂,放到石坪村采蜜。”

养蜂能手汤元祥的养蜂基地,散布着30口蜂箱,他对记者说:“明年还要增加20箱!”

“有信心吗?”“有搞头,自然信心足!”汤元祥开心地望着蜂箱。

石坪村的“甜蜜产业”是如何发展升级的?2018年,财政部驻平江扶贫工作队队长兼平江县委副书记邢朝虹,召集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工作人员一道出谋划策。

“我们村林地面积近1.6万亩,花源好,有木子花、山桂花、槐花等。蜜蜂采集百花酿出的百花蜜有特色!村里上世纪起就有散户养蜂的传统,又有养蜂能手可以带头,基础好。”

“有了好产品,当务之急是给产品提质升级,打开销路,卖出好价钱!”

“县农业部门要组织蜂农统一培训。”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干就干!

如何解决蜂蜜水分多、容易发酸、保质期短的问题,是产品提质的关键。

去年,养蜂大户童畅元花2万余元从浙江购进一台真空浓缩机,用于蜂蜜脱水。脱水后,蜂蜜可以保存得更久。

村里又与养蜂大户合议设计了一套礼品包装,蜂蜜产品穿上了漂亮的衣裳。

如何打开蜂蜜销路?邢朝虹与同事丁庆新帮助石坪村对接电商平台。百花蜜在微信、淘宝依次上线,订单纷至沓来。

小蜜蜂酿成甜蜜的大产业。县驻村扶贫队员刘臻告诉记者,去年,村里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绿卡户”张物生养了20多箱蜂,赚了16000多元。

该村曾是贫困村,但也搞起了“国际交流合作”。2018年,30多名非洲朋友来到汤元祥家看蜜蜂、学摇蜜,尽兴而归!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