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集体为莓茶代言,在芙蓉镇和毛坝乡直播带货特产

2020-05-07 06:29:1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直播间里县领导当起炒茶解说员

湘西永顺县多名县领导集体为莓茶代言,在芙蓉镇和毛坝乡直播带货特产

5月6日晚,湘西州永顺县芙蓉镇,永顺县副县长向海军(右)正和主播一起直播带货,为莓茶打call。 组图/记者吴琳红

喝过红茶、绿茶,你知道莓茶吗?

在湘西永顺县的原始次森林,海拔800米以上的红砂岩与丛林之中,生长着一种叫“显齿蛇葡萄”的珍贵野生藤本植物。它的藤条经加工制作成的饮品就叫莓茶,是集营养、保健于一身的新型绿色饮品。

5月6日晚,永顺县多名县领导参与直播,邀你喝莓茶。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湘西报道

神秘湘西,醉美永顺。5月6日,快手全国“百城县长携手助农”永顺直播带货专场在芙蓉镇摆手堂举行。湘西自治州商务局副局长符卫兴、湘西自治州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符启银等出席活动,并走访直播间与粉丝互动。永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樊未,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彭诚,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家健,县委常委、副县长尚军辉,副县长向海军,副县级干部赵野等分别在第一、二现场出席活动,为永顺莓茶及其他农产品代言。本场活动同步在潇湘晨报抖音、今日头条、快手号直播。

96岁老人现场炒茶犹如跳摆手舞

活动首先在永顺县毛坝乡毛坝村村部第二现场直播。96岁的徐福成用手掌试了试锅子的温度,等它一热,动作利索地将新绿的嫩茶撒在锅中,双手快速翻动、搓揉锅中的茶叶,犹如一场“土家摆手舞”。

身为炒茶大师的徐福成,是毛坝乡澧源村人,从12岁开始喝了一辈子莓茶。用他的话说,自从喝上了莓茶,家茶他都喝不习惯了。

徐福成身体硬朗,几天前记者去他家探访时,他还爬到两三米高的牛栏上,比通常上了60岁的人动作还利索。徐福成的父亲也喜欢喝莓茶,活到了92岁。他家也是精准扶贫兜底户,家里种了4亩莓茶,现在仍然坚持炒茶制茶,给女儿分担一些家务。“要是再年轻20岁,我就不会是精准扶贫户了,靠劳动致富。”徐福成说。

“这个茶叶要采得嫩一点最多不能超过一寸长。下面这个老叶子不行,老叶子炒出来不香、不白……我们做出来的茶叶要精益求精的。”直播现场,赵野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结合徐福成的现场莓茶制作,进行了专业、通俗的炒茶工艺讲解,加深了老铁们对莓茶深入的了解与全面认识。

直播间的“老铁”们也不断给徐老点赞。“向徐老致敬,向勤劳质朴的湘西人民致敬,一把年纪,身体还这么硬朗,我们年轻人都自叹不如啊,得多劳动了。”一位“老铁”留言。

神秘湘西好货多,永顺莓茶有点甜。尚军辉承担着介绍永顺莓茶的任务。虽然第一次做直播,但他对莓茶的生长习性、制作工艺等特点如数家珍:莓茶是永顺县山区的珍贵野生藤本植物“显齿蛇葡萄”的藤条经加工制作成的饮品。莓茶成长过程中,无虫害,无病害,不需要打农药。

38岁男子回乡和母亲一起制茶

当天,走进直播间的还有一位当地人,土生土长的永顺万坪镇人龚杰。他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闲贰”,专门从事野生莓茶销售。

今年38岁的龚杰,曾就读湖南师范大学设计专业,2006年毕业后,北漂7年,从事平面设计方面的工作。家中的母亲十分勤劳,常常挂念在北京工作的他,每年都会采摘一些野生莓茶给他寄过去。龚杰也常把莓茶与朋友们分享。

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感激和尽孝,2015年龚杰又回到了湘西,与母亲一起采茶制茶。他把母亲采茶的故事写成优美的文字,文字里装满着对家乡、对母亲、对莓茶的情怀,感动了外界无数爱茶的人,更感动着在外的思乡游子。现在他母亲制作的莓茶一斤要卖到1000多元,大家还抢不到手。“莓茶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神茶,希望用自己所学为莓茶赋能,让莓茶走出永顺,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大自然的恩赐,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龚杰说。

炒茶大师与返乡创业者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了莓茶魅力,也看到了莓茶发展的希望与未来。

细节

网红副县长卖力为莓茶打call:

手速要快姿势要帅

“如果你来芙蓉镇,一定要吃一碗我们土家族的米豆腐。”在芙蓉镇第一直播现场,作为永顺县的“网红县长”,向海军熟练地向老铁们推荐起永顺的地道美食来:这里最著名的米豆腐店就是刘晓庆米豆腐,当年《芙蓉镇》的女一号刘晓庆就是在直播间往左100米外的地方卖米豆腐,那滋味一定会让你美得不要不要的,总之一句话就是“倍儿爽”。

“买到就是赚到,手速要快,姿势要帅,慢了,那你就要等到明年了。”向海军介绍完永顺土家族的风土人情,开始在直播间里泡起了莓茶,十分卖力地为莓茶打call。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永顺莓茶的特点,那就是——“永顺莓茶有点甜”。向海军喝了一口茶,再喝一口矿泉水,一脸陶醉地说,莓茶的汤色金黄、色泽透亮、清新怡人,香气纯正,滋味醇和、甘爽,入口微苦,但几秒钟后就回味甘甜,甜味可以持续一两个小时。“你喝完莓茶之后,哪怕是像我一样,再喝一口白水,满嘴都是甜甜的味道。这款产品老少皆宜,而且可以保护嗓子。”

现场,芙蓉镇和毛坝乡直播间进行了连线、互动。此外,快手大V酒仙李宣卓、小美御姐进行了连线,为“老铁”们推荐永顺的风土人情,旅游景点和莓茶、农家生态大米、万坪豆腐、蒿子粑粑、葛根粉等农产品,助力湘西永顺县消费扶贫。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广电总局、湖南省商务厅指导,快手、学习强国、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消费平台主办,永顺县委县政府承办。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