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刘易战:为“农民伯伯”代言

2020-05-06 06:2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聂沛] [编辑:夏博]
字体:【

刘易战:为“农民伯伯”代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曦 聂沛

“直播间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手里拿的是农户自家种的桑葚,具有补肾益肾、生津润燥、乌发明目等功效……”

5月3日,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土桥村桑葚园里,湖南农民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易战和他的直播团队,架起手机,卖起桑葚。

近2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6700余人同时观看,500公斤桑葚销售一空,为农户赚得1.5万元。

“一场直播就能把家里这些桑葚全都卖出去,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农户肖林春说。

以前,农民想要将农产品卖出去,只能通过收购商收购,或者自己挑到集市上去卖。可这一销售渠道不稳定、卖不起价,加之农产品储存期短,农产品滞销问题普遍存在。

“看到家乡农产品卖难,我想回去帮帮他们。”刘易战说。

2015年,30岁的刘易战将北京的5家创业公司托付给工作伙伴,舍弃年收入过百万元的总裁生活,回乡创业。

刘易战以祁东县为试点,成立“农民伯伯”电商服务站,收购村民家的酥脆枣酒、红薯干等滞销农产品。不到一个月,这些滞销农产品全部卖光。渐渐地,越来越多农户找到刘易战,让他帮忙把滞销货变成畅销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易战依托各村远教站点,搭建“农民伯伯”网络学院,委派电商专职讲师,免费为农民培训手机、互联网使用,开设网店等相关知识。“做得好的农村网店主,一年能赚个两三万。”刘易战说。

农民在家里当起了小老板,但新的问题也初现端倪。

在“农民伯伯”平台一次自查自纠行动中,刘易战发现,不少农户为让自家农产品畅销,纷纷标上类似“中国最好吃”“世上最甜”的广告词,这与新《广告法》相悖。

“我们立马与农户沟通修改,但他们说以前就是这样打广告的,为什么现在就不行了?”这也让刘易战意识到,光教农民技术是不行的,还需要教他们相关法律法规。于是,法律课程被纳入了网络学院课程中。

2017年7月,为扩大公司发展规模,刘易战将“农民伯伯”迁至蒸湘区。如今,“农民伯伯”已在全国13个省、32个县区、建立6000余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并联合金融机构、农业加工企业开展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农民伯伯”直接或间接帮扶的贫困人口超5万余人,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累计超2亿元,平台农产品交易额累计达12.6亿元。

“我还准备在2022年将公司上市,帮助更多的农民,为‘农民伯伯’代言!”刘易战信心满满。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