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超1972万人游湖南 预约旅游成“新玩法”

2020-05-05 21:4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刘玉锋 刘禹]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5日讯(记者 刘思佳 刘玉锋 通讯员 刘禹)作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首个长假,今年“五一”假期文旅消费情况尤为引人关注。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湖南旅游市场平稳恢复,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972.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99亿元。

今天下午召开的“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视频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就湖南节前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发布预约旅游动漫宣传片及湖南岳阳平江石牛寨的“一米帽”创新防疫等措施表扬湖南假日旅游工作。

岳阳平江石牛寨实行“一米帽”入园。景区供图

1972.93万人次游湖南 长沙岳麓山最受欢迎

“五一”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129家旅游区(点)假日累计接待游客245.2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14462.67万元。纳入监测的129家景区日均接待游客50.93万人次,日均环比增长15.1%,5月3日达到接待峰值60.77万人次。

文旅市场恢复态势总体向好,根据各市州情况综合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972.9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游客量的67.9%,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0.99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旅游收入的68.4%。

长沙岳麓山、橘子洲、常德桃花源、湘潭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永州零陵古城、九嶷山舜帝陵、株洲方特、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郴州东江湖、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和滨生态园成湖南“五一”接待人数排名前十的旅游景区。

“五一”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开放130个,开放率92.86%;文化馆开放108个,开放率76.60%;博物馆、纪念馆开放117家,开放率74.52%;A级景区开放386家,开放率80.1%;星级饭店开业292家,开业率87%。

全省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截至5月5日下午两点,省文旅厅质服中心值班共接到咨询电话86件,旅游有效投诉54件,所有投诉均已按法定程序进行处理。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预约成旅游“新玩法”

“五一”期间,湖南坚持“低密度+高质量”的新型旅游发展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文旅服务质量,积极塑造湖南文明、绿色、健康、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旅游体验感、个性化、多样性增强。“无预约,不出游”成为游客出行新常态。

橘子洲景区实行预约入园。

节前,湖南发布预约旅游动漫宣传片,并对117家4A级景区预约旅游公告和131家4A级以上景区旅客最大承载量予以公布,对最大承载量达到25%以上并接近30%的23个景区发布旅游安全提示,督促其采取紧急分流措施。

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做好“五一”假期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景区错峰开放、预约开放、限流开放。突出抓好景区入口、核心景区和观景平台等人流堵点疏理,增派人员抓好景区堵点秩序维护,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快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求各景区绝不允许突破最大承载量的30%,绝不允许未经预约进入景区,确保旅游市场绝对安全有序。

假日期间,岳阳平江石牛寨景区实行“一米帽”入园的创新做法引发网友关注。由一根一米长的塑料泡沫杆或者一米长的气球制作而成的“帽子”,成为让游客保持距离的“警示器”,有效防范了游客聚集扎堆。

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热点景区督查调度,筛选17个热点景区,派出12个督导组进行现场督查,督促落实“错峰、预约、限流”措施。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游客有序进入景区游览。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省内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受疫情影响,跨省、长线游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湖南人游湖南以及本地周边游成为主流。湖南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手促文旅产业发展,大力开展“体验锦绣潇湘 拥抱健康生活”湖南人游湖南系列活动,激活省内旅游市场。

以满足疫情后健康生活方式的消费需求为导向,全省各级文旅机构推出各类线上线下惠民活动共计600多场次。“春暖潇湘”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活动、“体验时尚都市 拥抱健康生活”湖南历史文化游暨夏之恋·长沙文化旅游季活动、“体验锦绣潇湘 拥抱健康生活”湖南人游湖南暨仙境张家界健康自驾游活动、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文旅产业促销费助脱贫行动计划等文旅活动丰富多彩,游客旅游需求得到释放,促进了假日旅游市场丰富活跃和平稳恢复。

同时,湖南发布“5+2”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十大特色文旅小镇体验游线路和15条“锦绣潇湘”旅游精品自驾线路,极大丰富活跃了假日旅游市场。乡村旅游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自驾游成为假日旅游的主角。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亲子游需求旺盛。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