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不住的乡愁——平江县横冲村民宿旅游见闻

2020-05-05 08:2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香贵 龚茶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关不住的乡愁

——横冲村民宿旅游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香贵 龚茶林

绿树村边绕,青山郭外斜。5月4日,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路口,顺着村党支部书记邱平原指引的方向,只见白墙黛瓦的民宿错落有致,200亩荷塘里小荷已露尖尖角。

民宿“荷花客栈”门前,女主人杨菊辉正在屋前晾晒野菜。

生意好么?“还行!昨晚进了4拨客人。”

这里有什么好玩的?“爬山,赏花,观鸟,采藕尖呀!”杨菊辉如数家珍。

步入二楼,随手推开一间房门,室内窗明几净,桌椅床铺摆放整齐,堪比西欧国家的精品民宿。

三楼客房,东窗半开,一座春山,满目苍翠,火红的杜鹃花格外惹眼。阳台上远眺,青山含黛,田畴如画。村民吴蒋带着游客在采藕尖。村党支部委员邱金海对记者说:“藕尖是时令菜,客人都爱下田采摘,回来炒一盘,可好吃啦!”

横冲怎么想到建民宿呢?

“那得感谢高书记!”邱平原告诉记者。2015年,财政部驻平江扶贫工作队队员、横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高杰首倡开发荒山沼泽搞种植,利用村民闲置房间发展民宿旅游。

于是,荒山变果园,沼泽变荷塘,民居变客栈,湖南第一家民宿旅游合作社就在这里诞生。“开业至今,已有23家农户加入合作社,每户年收入三四万元。民宿旅游带动了地方土特产的生产销售,土鸡、土鸡蛋、竹笋、红薯粉成了抢手货。每年6月到10月,蟠桃、红梨、黄金奈李次第成熟,甜脆可口,游客慕名而来。”邱平原回忆,“高杰离任时反复叮嘱:要把横冲打造为‘看得见山、望得到水、碰得到乡贤、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荷塘里,白鹭蹁跹,似在挽留,又像是在欢送远方的客人……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