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芍药花开幸福来

2020-05-05 07:0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田贵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芍药花开幸福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田贵学

最美人间五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

5月4日,在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太阳山村百亩芍药基地,成片的芍药花长势喜人,吸引众多附近村民和游客前来,或拍照留念,或欣赏美景,徜徉在花香怡人的海洋里。

“花儿美,很漂亮!”正在拍照的市民张女士说,听朋友推荐这边的芍药花开,特意抓住假期的尾巴,带着孩子过来看一看,玩一玩。

芍药花是中国的传统名花,与牡丹花不相上下,有“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的说法。

“芍药不仅扮靓了乡村,更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村党支部书记全开彩介绍,2017年,永定区民政局扶贫工作队进驻后,结合村里种植中药材习惯,投入资金45万元,流转土地、购买苗木等,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白芍、玉竹和白芨等药材种植,带领村民致富。

“芍药经济效益好,收益要比种粮食高。”区民政局驻太阳山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秦松介绍,合作社与村民签订协议,统收统销,村民不为销路发愁,种植面积很快就达500多亩。

沿着村子,一路走来,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花香。村头的30多亩芍药,是专门让游客和村民观赏的,芍药花的花期一个月左右,花开时特别漂亮,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芍药花开,不仅引来了游客,还带动了土特产消费,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贫困户全安南养了300多只兔子,仅“五一”期间,就卖出了10多只,收入上千元。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老百姓日子像芍药花一样,越过越红火。”秦松介绍,游客进村后,对村民种的番薯,酿的蜂蜜、自制土菜青睐有加,村民养的兔子、鸡鸭等家禽,也十分畅销。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