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怀化市鹤城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05-05 07:0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郭飞 杨众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持党建引领 更好服务群众

鹤城区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华声在线5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郭飞 杨众华)日前,怀化市原三零三厂家属区罗建伟、易位棠等居民,将一面锦旗送到鹤城区迎丰街道华峰社区党支部书记彭宏林手中。此家属区属改制后无人管理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存在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4月初,社区筹资对小区全面绿化、路面提质改造,出行条件、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鹤城区在调研中发现,社区存在主体不够明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影响了社区治理成效。为此,该区在强化社区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一体两翼”。“一体”即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两翼”即化解社会突出矛盾和创新基层社会服务。

鹤城区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始终,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打造以党员网格责任人、党员信息员、党员网格志愿者为主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聚焦群众需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亮明身份,开展“三必到、五必访”服务群众活动,全覆盖式走访摸排解难题。

同时,该区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建立快速响应、接诉即办机制。

鹤城区还采取措施,畅通群众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渠道,打造一站式服务、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体制、机制。推行“网络+网格”工作模式,加强基层治理平台、政务信息平台等网络整合,设置“网上民情在线”“网格微信服务群”,为群众搭建诉求通道。去年来,该区通过网格、网络平台,共化解矛盾纠纷1.4万多起,为民办实事2.3万余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