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白,杜鹃红,歌儿甜——丽江村竹筏漂流记

2020-05-04 08:3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慧君 茶林 香贵]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慧君 茶林 香贵

青山下,碧水上,艄公稳立竹筏前端,将竹竿一撑,一张张竹筏便从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起漂点顺流而下。5月2日,是丽江村竹筏年度首漂日,财政部驻平江扶贫工作队队员刘斌樑到现场护航。

首漂日情况如何?“不错。”

漂流公司叫什么名字?“湖南云起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为何叫“云起时”呢?“‘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教的。”刘斌樑会心一笑。

“以前总在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再帮村里开发一条扶贫新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江水位不高不低,流速不急不缓,非常适合竹筏漂流!”

“要让村民当股东!”刘斌樑跑遍全村,说服了50多位村民集资360万元。

“集资不能超过50人,得让几个村民‘合伙’当一个股东。”财政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范庆辉和王凯提醒道,并自告奋勇负责起公司管理架构、股权划分、漏洞评估。“一个北大选调生,一个人大选调生,村里人信得过!”刘斌樑说。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又一张竹筏悠悠而来,竹筏上的姑娘一边俯身玩水,一边甜甜地唱着歌。

漂流安全不?“安全!员工先培训、后上岗。去年试运行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公司董事长、丽江村村主任喻群益答道。

去年经营情况如何?“总共赚了30多万元。70%分给股东,10%用于村集体建设,剩下20%给了贫困户和村民分红。”喻群益说,“这个项目最大好处就是收益都归本地,还能带动周边餐饮、民宿和土特产销售一同发展。”

顺着喻群益的指引看过去,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兰灵芝正在河边做保洁。一江两岸,杜鹃红遍。水果基地,枝头已然挂果。

刘斌樑望着接连涉江而过的竹筏说:“只盼今年水量充沛,让漂流运营久一些,让村民口袋再鼓一点!”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