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穿越土司王朝,感受土家壮美史诗!揭秘非遗大戏《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背后的故事

2020-05-02 12:53:5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潇湘晨报湘西讯 看过《血色湘西》的朋友,可能都对里面敢爱敢恨的石三怒和湘西妹子穗穗印象深刻,也可能对传统龙舟赛、婚前哭嫁等各种少数民族习俗记忆犹新。5 月 1 日起,非遗活态传承大戏《花开芙蓉 · 毕兹卡的狂欢》将在芙蓉镇景区内每日上演,30 多名演员将带来原汁原味的土家民族风情,与游客一同穿越土司王朝。

△五一当天的芙蓉镇,游人如织

△ 5 月 1 日傍晚,芙蓉镇景区里的游客成群,趁着傍晚柔和的光线,游客们拍照也技术含量颇有讲究。

△傍晚的芙蓉镇景区摆手堂前,成了当地百姓健身的好去处,从长沙来的游客(右)也忍不住加入其中,跳起了广场舞。

△ " 我也要拍,"" 你等会儿," 狗狗似乎不甘心被美美哒主人丢在一边,只顾着自己拍照。

△坐得高,看得远,等会儿有漂亮的小姐姐跳舞。

" 我们创作这部戏的初衷就是寻找土家族特色民风民俗,将其中一些内在的美通过艺术加工后向观众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都能了解湘西土家文化,也让他们在说起湘西时,不再只是觉得‘神秘’。"《花开芙蓉 · 毕兹卡的狂欢》项目的总制作人张文博告诉记者,从 2018 年 12 月到 2019 年 5 月,近半年的时间,自己和团队其余 50 多人一起走遍了整个湘西进行采风," 为的就是能给观众呈现更为精彩、更为逼真的演出。"

△芙蓉镇景区土王桥,游客一手勾着廊柱,一手高举着手机,只为拍到《哭嫁》。

△ 5 月 1 日晚,1.0 版《花开芙蓉 · 毕兹卡的狂欢》全新上线,吸引了众多游客一窥究竟。

△整场演出让芙蓉镇景区成为了一个 " 移动舞台 ",随着剧情的变换与推进,游客与演员均需移动至不同地点。当晚,观赏大戏的游客们分别来到了摆手堂、铜柱广场、土王桥、冀南广场等地,在欣赏演出的同时,观赏着芙蓉镇独特的夜景,也造就了景区内 " 游人如织 " 的场景。不少人感叹 " 芙蓉镇的夜景真美!"" 原来土家族的文化这么有趣!"

△演出结束了,意犹未尽的观众高举着手机一路追赶着立场的演员。

△芙蓉镇的夜色如此撩人,就这样在土王桥上坐着,吹吹风,看看桥外的风景,简直了 ~

△芙蓉镇土王桥上,老太太垫着脚尖伸手把红绸子抬高,只为了让老头子拍的照片能有芙蓉镇的夜色。

△芙蓉镇土王桥上,来自娄底的游客自拍留念。他们说,走过湘西的许多地方,独爱芙蓉镇的夜色。

该项目的总导演魏科锋介绍道,这场演出,光是挑选演员,都花了将近三个月时间。" 一部分是土生土长的湘西人,他们对其中的民俗会比较了解一些。另一部分则是艺术院校的毕业生,还有一些有演出经历的演员。" 魏科锋说,除了演员之外,服装和音乐的选择他也都有参与,结合了少数民族的特色与当代设计元素," 比如说服装里的百褶裙,就吸取了土家族服饰的精髓,但同时它的长短和修身的款式,也迎合了现代审美。"

"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场演出,让土家文化能被大家喜闻乐见。" 张文博说,艺术化的形式是让非遗能活态传承的很重要的一个点," 祝愿当地文化能登上国际舞台。"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满延坤 摄影记者吴琳红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