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的游客打算怎么过五一?除了观演出、吃米豆腐,还可以穿上土家族特色服装拍照打卡

2020-05-02 10:54:4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五一假期迎来第一天,芙蓉镇景区也更为热闹了起来。5 月 1 日早上 9 点,已有不少游客在景区入口处排起了长队,一旁的保安则负责提醒、登记。与此同时,还有不少游客正在排队购票。

芙蓉镇里过五一,观的是小镇美景,尝的是特色小吃,品的是民俗风情。五一假期第一天,在芙蓉镇的游客们,都打算怎么过?

走在五里长街,游客大都来挑选纪念品

进入景区,一些游客选择将五里长街当作打卡芙蓉镇的首站。" 听说长街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土特产,想过来买点带回家去,逛完再去瀑布看看。" 从岳阳来的张先生一家说。

走进五里长街,玫瑰的香气扑鼻而来,号称 " 天下第一锤 " 的木锤酥特产店门口,老板正用锤子敲打着木板内的原材料,一旁的老板娘正在对路过的游客说 " 手工木锤酥,用新鲜的瓜子、花生、核桃、芝麻制作而成,欢迎品尝。" 老板告诉记者,用来盛放原材料的木板,由一整块木头制作而成,直径有 60 厘米。

店外几名游客看老板制作出了神,一时忘记了此行的真正目的。" 别光顾着看了,买些木锤酥和玫瑰酥,晚上吃一些,再带回去一些吧。" 其中一名年轻女性拉着男友的衣角,略显撒娇地说。

另一家 " 汪氏姜糖特产店 " 的门外,老板正在用小刀将一长条的姜糖切成小段,三四名游客正在店外观摩,打算购买一些姜糖和其余特产。" 从微博上了解到姜糖是这儿的特产,很想尝试一下,甜味和辣味交织在一起,是什么感觉呢?" 一名女性游客告诉记者。老板也说,今天生意比昨天好太多了," 看来还是五一假期的魅力强一些啊。"

一家人从常德过来,穿上土家族特色服饰拍照打卡

除了在五里长街穿梭的游客外,芙蓉镇景区内大广场的一角,摆放着五颜六色的土家族服饰,这也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换装、体验。

" 手再上去一点,对,放在自己的头发上,这个姿势非常好。" 在一旁的摆手堂,一名女子对四名穿着土家族服装的游客说道。这名教游客摆姿势的女子名叫樊奕君,作为当地人,她和家中的亲戚在五一当天做起了 " 土家服装出租 " 的生意,而她也主动承担起了教游客摆姿势的任务。" 一共有 30 多套土家服装,租一次 20 块钱,今天上午已经有十多个人来换装拍照了。" 她说。

这四名游客则是从常德来的一家人。蔡女士带着两个朋友和自己的小孩,进行了一次换装体验。" 感觉少数民族的衣服都特别漂亮,五颜六色的,还有各种各样的银饰,小孩也非常喜欢。" 蔡女士说,换了衣服后,自己和朋友都笑称 " 仿佛变成了土家阿妹 ",儿子也仿佛成了帅气的土家小伙," 算得上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有点饿了,坐下来吃一碗刘晓庆米豆腐

如果统计一个五里长街人气店铺排行榜,那么 113 号刘晓庆米豆腐店绝对能排得上号。这家米豆腐店,因为当时《芙蓉镇》电影拍摄时,女演员刘晓庆在此取景而得名,也常年吸引着来芙蓉镇的游客。

" 平时的生意一直都不错,今天五一,人更多了。" 店铺老板娘告诉记者。5 月 1 日中午的饭点时分,记者发现店内已座无虚席,游客端着手中甜咸各异的米豆腐,用勺子送至口中,吃罢放碗,都露出了满意的神情。店外堆放着一排排放好佐料的小碗,不时有游客经过此处,对着老板娘说 " 来碗米豆腐,多点汤 "。

" 我们是冲着《芙蓉镇》这部电影来的,之前我老婆和她闺蜜来过一回,但我还没来过,所以这次就和老婆孩子一起来了芙蓉镇。" 从衡阳过来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昨晚就到了芙蓉镇,歇息一晚后,今天主要是想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吃完米豆腐,下午的时候再吃蒿子粑粑和腊肉。" 他说。

《花开芙蓉 · 毕兹卡的狂欢》首日演出吸引众多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活态非遗传承大戏《花开芙蓉 · 毕兹卡的狂欢》也在 5 月 1 日起正式与游客见面。当天下午 2 点半,首场演出于芙蓉镇景区启幕,30 多名演员画上妆容,穿上土家民族服饰,伴随着澎湃壮阔的音乐声,用舞蹈形式再现土家风俗,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看。景区内的大广场,成了演员表演、游客观赏的移动舞台。

演出开始前半小时,已有不少游客来到大广场,等待好戏开幕。下午 2 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游客们大都选择坐在大树下乘凉。演出开始前十分钟,随着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声响起,游客们翘首观望。第一幕演出结束,第二幕音乐响起之时,女演员踩着节拍,以曼妙的身姿出场,游客们纷纷起身,由摆手堂走向铜像,不少年轻游客一边奔跑,一边掏出手机打开视频,只为占一个最佳的拍摄位置。

90 分钟的演出,让不少游客称奇。" 以前一直以为湘西是个神秘的地方,后来看《血色湘西》这部电视剧,对湘西的习俗略知了一二。直到这次亲自来到湘西的芙蓉镇,看了这场演出,才对湘西的土家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不得不说,民族文化真的是个宝藏。" 来自长沙的谢女士说。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满延坤 摄影记者吴琳红 湘西报道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