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岳阳旅游业逐渐升温

2020-04-30 09:47:27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仇玉姣 熊姝怡]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晚报记者 仇玉姣 实习生 熊姝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在2020年初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岳阳各大景区陆续开放,旅游业逐渐回暖。

景区开放 市场回暖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岳阳楼与君山岛,是岳阳有名的景点,分别于3月11日与2月29日对外开放。自开放以来,游客量有了明显提升。

据悉,君山岛景区开园首日,游客仅35人,现在周末日游客量1100人左右。4月13日,岳阳楼景区接待了来自常德的百人旅行团,4月21日,又接待了来自长沙的500人旅行团。

由于疫情还未结束,岳阳楼和君山岛景区提倡游客线上预约,实名制购票,来到景区的游客必须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有明显发烧、咳嗽等症状者一律不能入园。为营造有序游览氛围,确保广大游客健康安全,严格控制入园人数,每天接待人数不得高于最大承载量的30%。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自驾游越来越受青睐。仅4月25日当天,天岳幕阜山景区游客量高达4000多人次,火爆程度堪比“五一”“国庆”,创下开园以来历史之最。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自驾游。

岳阳市旅游协会自驾游分会会长许安林介绍说:“目前自驾旅游已经占到岳阳旅游市场70%的份额,相信随着自驾游的日益兴盛,会加速岳阳旅游行业的复苏。”

旅行社方面,复工复产也在有序进行。3月28日,岳阳宝中旅游国际旅行社、湘行天下同业中心打响了湖南旅游业复工复产第一枪,组织80余人的“我与同乡抗疫英雄游湘西”旅游团队,畅游湘西,这也是疫情后湖南省内游的破冰之旅和开山之作。

“目前,还有部分员工尚未复工。旅行社主营业务是省内游版块,较之前,业务有了起色。尤其是‘五一’快到了,游客们出游的意愿有所提升。”岳阳宝中旅游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易繁说,疫情期间政府还在政策上给予了一定支持,因此对今后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旅游行业早日恢复正常。”

政策帮扶 有序复工

旅游行业的复工复产及健康发展,离不开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支持。记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以后,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促进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有序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针对不同的文旅场所,分类制定有序开放指南,并向这些场所免费发放一批消毒防护用品;组织全市1071名文旅行业负责人参加“抗击疫情、共助文旅”在线培训;通过抖音、腾讯网、网易及“文旅岳阳”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易起游岳阳”等线上营销活动。

政策帮扶方面,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对创评星级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国家A级景区、工业旅游示范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等文旅企业,以及旅游组团优秀旅行社、旅游营销优秀单位,共发放奖励性补助220多万元。为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退还31家旅行社质保金共644万元。组织42家文旅企业积极申报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300多万元;组织文旅企业申报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省级专项资金项目89个,申报经费9368.78万元。

为促进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市县文旅广电局深入调查,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安排专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企业进行补贴,对积极恢复生产、促进文旅消费的项目给予奖励。积极配合省文旅厅开展“春暖潇湘”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活动,结合岳阳实际,制定了《岳阳市2020年“春暖洞庭·乐游岳阳”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刺激和带动岳阳文旅消费。

截至4月27日,全市已有19家景区、37家旅游星级饭店、42家旅行社、362家网吧、28家KTV、13家游艺娱乐场所、3家演出场所复工复产;全市82个在建文旅项目,已有66个复工复产,16个待复工,其中27个重大建设项目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5.8亿元。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