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石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助贫困户脱贫

2020-04-29 12:2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圣曜]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记者 张圣曜)4月28日,在石门县壶瓶山镇龙池河村楚韵茶业有限公司的制茶车间里,经理马杰正在给村里的贫困户们培训制茶、采茶的技术。培训结束后,马杰还给这些“学员”免费发放了采茶机,让他们抓住时令去自家茶园里采茶。

壶瓶山镇地处石门县西北部的高寒山区,且位于优质茶叶产区的黄金纬度,曾是万里古茶道在石门境内的重要节点,属传统产茶区,茶叶种植历史悠久。

楚韵茶业有限公司免费给贫困户发放采茶机

2012年,在石门县创办楚韵茶业的马杰,决定在此建立茶叶基地。他改造了村里的茶园、添置设备,办起了龙池河村第一家现代化茶业企业。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公司去年底申请创办了居家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了龙池河村19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贫困户在我们这里可以就近就业,边上班边学技术。我们免费给他们提供茶苗、肥料、采茶机。因为务农有忙有闲,公司不忙的时候,他们还能自己种茶,增加收入。”马杰告诉记者。

据了解 ,楚韵茶业有限公司通过申请就业扶贫车间、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为贫困农户无偿提供良种茶苗、有机肥料和免费农技培训。建立了“基地+农户+加工厂+合作社+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和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茶农持续种茶增收、脱贫致富。73岁的唐秋元2013年将家里的10亩山地全部种茶,2017年获得种茶收入5000多元,2018年种茶收入超万元。

石门县就业服务中心杨永红告诉记者:“扶贫车间最大的优点就是让贫困户们离家更近了。我们将通过加大对就业扶贫车间的政策扶持,鼓励企业申请创办扶贫车间。并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目前石门县共有12家扶贫车间,共开发扶贫专岗155个,吸纳14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局已累计为扶贫车间申报发放物流费补贴、场地费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共计24.5万元,为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0.36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