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许达哲宣布衡永高速公路开工

2020-04-28 19:4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婷 冒蕞] [编辑:夏博]
字体:【

抢机遇 抓项目 稳投资

全省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许达哲宣布衡永高速公路开工

今天上午,许达哲在祁东县出席衡阳至永州高速公路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前,许达哲一行了解衡永高速项目建设情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报4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婷 冒蕞)今天上午,全省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同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6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元,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祁东县出席衡阳至永州高速公路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

省领导黄兰香、胡衡华、谢建辉、叶红专、何报翔、陈飞、陈文浩、彭国甫、易鹏飞分别在湘潭市、长沙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邵阳市、益阳市、株洲市、怀化市、郴州市出席项目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的829个项目,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630个,超10亿元的项目91个,超30亿元的项目13个,超百亿元的项目4个。

参加开工仪式期间,许达哲指出,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是我省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工作的关键抓手。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控制建设成本和规模,形成更多实物量,为当前稳增长、稳就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欧智通二期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利通路以东,柳冲路以南,二期项目用地面积约50亩。该项目主要建设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范远志

从投资领域看,这批项目呈现各行业共同发力,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的态势。既有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又有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成网强网,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及5G基站等144个新基建项目。产业发展注重延链补链,包括长沙车用锂电池、中韩合资智能显示等438个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社会民生注重筑底托底,围绕保障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等方面实施102个民生改善项目。生态环保注重系统治理,包括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等35个项目。

从投资主体看,呈现多元主体相互补充、协同共进的格局。既有政府主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衡永高速、临武至连州高速;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如复星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际金融科技城、恒大集团投资的岳阳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等;还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如株洲与长江环保集团合作的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其中,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达77.6%,民间投资进入新基建领域,活力进一步激发。

4月28日,在湘阴高新区元亨节能科技园,满载冷却塔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从园区驶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郭雨滴

从区域分布看,呈现各地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态势。长沙、岳阳、衡阳、永州等市在3月已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再次开工一批项目。其中,长沙、株洲等8个市州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从投资影响看,重大战略项目化、重大政策项目化的导向作用更加明显。围绕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中非经贸合作产业园、东盟科技产业园等对外合作项目的建设,将有力助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围绕推进“六稳”“六保”,加快实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纵深推进“135”工程升级版、“五个100”工程。预计本次新开工项目可带动近40万人就业。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