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催生消费新形势 直播带货在疫情中“突围”

2020-04-28 16:0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李焱燕]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康蒙 李焱燕)“直播间下单的宝宝们可以享受专属福利哦!” 27日下午三点,主播 Jane刚在直播间露面,人气值迅速突破四千。搭上直播电商的风口,短短一个月,她已经从初入直播间的新人,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种草达人”。

4月27日,华声在线记者来到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走进了主播们的一方天地。疫情期间,“宅经济”让娱乐休闲领域的直播就业机遇增多,据智联招聘&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下的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增长1.3倍,平均招聘月薪达9845元。

搭上直播电商的风口,短短一个月,主播 Jane已从直播间的新人,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种草达人”。

顺势而为 主播的快速成长之路

14点50分,她拿起保温杯抿了一口热水;14点55分,她又看了一遍产品资料,将重要的部分单独圈了出来;15点整,镜头开启,端坐在5平方米的房间里,主播 Jane开始了映客直播间一天的工作。

下午三点到晚上九点是Jane的工作时间,下午三点之前,她会赶到直播间,做开播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仪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熟悉当天推荐的产品信息。”Jane的嗓子里带着一丝疲惫,年仅25岁的她,保温杯加胖大海已是常备物品。

3月2日,Jane首次开播,以前从事节目制作的她第一次走到观众面前,需要的不仅是心态的转变,更是技艺的磨练。“刚开始直播的时候,我以为只是简单地介绍产品,但后来发现‘带货’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在她看来,一场六小时的直播,更多的是需要互动感、销售额、回访率、转化率等直播技巧,而这些技巧就是在一场又一场直播中累积。

4月9日,Jane首次参与映客与品牌方合作的线下直播带货,3小 时内人气值高达5万,最终成交额50余万。仅一个月,从幕后人员成长为带货主播,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宅经济”催生的直播电商新热潮。

95后的新人主播“熊能能”,他总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陪伴着网友。

疫情期间 带货不忘“云陪伴”

人气上涨、销量提升,这些都能让Jane获得成就感,然而对她来说,还有一件事情格外重要,那就是“云陪伴”。

疫情期间,无数人赋闲在家,观看直播成了许多人消遣时间的好方式。在Jane的直播间,就有一位来自武汉的“铁粉”。每当这位网友进入直播间,Jane便会同她聊聊家常。

“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我就来看你的直播,这样的一天虽然简单但还是挺开心的。”听到粉丝这样说,Jane的心里便会感到一丝温暖。和Jane一样,同样是95后的新人主播“熊能能”,他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陪伴着网友。疫情期间,他和Jane共同策划了一场直播,在镜头前亲身示范擒拿术,教网友如何防范危险。

走上主播之路,是否有过犹豫?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Jane和“熊能能”给出的答案都是“不后悔”。“我真诚地对待每一位粉丝,他们也同样将信任回馈给我,这种双向的交流和陪伴,让我感到很幸福。”Jane说道。

需求骤增 直播行业招聘同比增长1.3倍

“2016年的时候,每天播五个小时已经很拼了,但现在每天都是播十几个小时。”与Jane和“熊能能”不同,“只知”是一名资深主播,已有六年的直播经验。

在“只知”看来,以往被视为“过度娱乐”的直播行业,因为“线上陪伴”“直播带货”等特点,在此次疫情下也凸显出了它的优势。“新人主播逐渐增多,也正是说明直播行业在被大众所接受。”

作为移动直播的代表,映客直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映客推出了“直播+”,与教育、医疗、电子商务等垂直领域深度结合,日活跃用户数、开播人数、停留时长等各维度数据均有40%以上的涨幅。

用户需求骤增,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也逆势上扬。记者在智联招聘&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看到,疫情下的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增长1.3倍,平均招聘月薪达9845元。

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春节复工后一个月内,企业整体招聘职位数与招聘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1.43%和28.12%。而针对直播相关岗位而言,招聘职位数在一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