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易地扶贫搬迁 群众下山增收门路多

2020-04-28 15:4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容柏光 刘剑辉]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容柏光 刘剑辉

日渐暖,夏将至。4月25日,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杨家溪村的西溪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张世勇和老伴在晒太阳。

“以前哪有闲情晒太阳,不是种地,就是在种地的路上。”张世勇是毛家山村村民,原先住在高山深处,一家人全指望着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加上爱人双目失明,钱根本不够花。2014年,张世勇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搬迁不影响种地,玉米去年卖了两三千元;女儿找到了工作,一年能挣四五万元;我在村里打临时工,一年得有1万多元;外孙上学也不用租房子,还有家庭医生上门给我们检查身体……”说起现在的日子,张世勇特别满意。

有山有水有沟岔,不搬下来贫穷伴。近年来,永定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西溪坪安置区共安置搬迁户100户397人,涉及西溪坪街道6个村。

“搬进来了,得有一个饭碗,不然好日子就过不长。”在搬迁户后续就业问题上,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杨家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胡华告诉记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多渠道发展扶贫产业,提供公益岗位等,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眼下正是无花果加快生长的季节,杨家溪村60余亩无花果种植基地里,许多人在忙碌着。村民覃基建蹲在基地上铺设滴灌管,切管、敲打、测试……不到半小时,半亩地滴灌管道铺设完成。

“千万别小看这些小黑管,它可以实现自动化浇灌和施肥。”为确保无花果今年7月投产,以及垂钓、烧烤等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基地负责人汤国新这几天和村民们一道在地里劳作。

杨家溪村成立了莓茶种植合作社,引进田园综合体、花海垂钓休闲中心等开发项目和产业,吸收中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业。如今,“上下班”“挣工资”“分红”成了搬迁户口头的高频词。

“全部保持原生态修复,打造高端田园综合体,到时候搬迁户仅靠这个产业就能户均月增收4000元。”远山修葺的石头房正铺砖盖瓦,近处机器正整理沟渠岸堤,憧憬着美好未来,胡华目光坚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