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五一”出行全攻略出炉 出入口总流量将达1845万辆

2020-04-28 08:5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江钻]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江钻)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正处于全国联网收费系统优化升级实车测试免费通行期间。4月27日,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联合发布《2020年“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预测2020年“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1845万辆,日均流量369万辆,较去年日均同比增长12%,约为日常流量的2倍。预判峰值日将出现在5月1日,预计峰值流量402万辆,峰值同比增长9.3%,约为日常流量的2.3倍。

(2017年至2020年“五一”期间分日流量情况)

2020年“五一”假期是2008年假期改革以来12年头一次放5天的假期。当前,疫情防控主要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建议大家错峰出行,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五一”期间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根据往年路网流量数据分析,预计迎来省内中短途自驾出游高峰,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总量居高位运行,且客货混合车流叠加,路网保畅压力较大,省内高速主要区间路段、热点景区邻近路段、长株潭城市群周边路段流量压力会骤增。

(“五一”期间高峰时段预测)

预测“五一”期间,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态势呈“M”型双高峰走势,假期峰值日(5月1日)路网流量较平日增幅较大,主要以中短途自驾出行为主,小型客车占比约为86%,货车占比预计达12%,呈现自驾游、探亲流重叠,客货车并行等交通特点,路况复杂,安全保畅压力较大。假期第二日至第四日车流仍居高位运行,主要集中在长株潭城市群、市州重要区间、热门景区、田园风光、农家乐邻近路段,流量较平常大幅上扬;假期最后一天(5月5日),预测旅游返程叠加回城高峰,环长沙周边高速路段、节点易出现返程井喷车流易发生缓行和拥堵。

“五一”期间,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S50长芷高速公路长沙段、S50长芷高速公路长沙段、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路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车流量将较大。其中,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是长株潭地区公众前往张家界、湘西、常德、益阳等地旅游的重要通道,预计4月30日14时至18时、5月1日9时至11时、5月5日14时至17时,长沙西收费站至宁乡收费站之间车流量大将出现缓行现象。市民出行途径上述车流量较大的高速路段,不妨绕行避堵。

(2020年“五一”假期省内各市州流量预测情况)

易缓行收费站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周边收费站和临近景区周边路段。G4京港澳高速雨花、李家塘、马家河、株洲西、郴州收费站,G5513长张高速长沙西、朝阳收费站,G60沪昆高速湘潭北、邵阳南、周旺铺、邵东收费站,G6021杭长高速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G0401长沙绕城高速沿线收费站,S01韶山高速韶山收费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机场高速长沙东收费站易缓行,易缓行时间段主要在每天8时至11时出城期间和16时至20时返城期间。易缓行拥堵的服务区主要有G4京港澳高速沿线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醴陵、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和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塔岭枢纽互通、殷家坳枢纽互通、简家坳枢纽互通、道林枢纽互通、梽木山枢纽互通、黄花枢纽互通、长沙北枢纽互通、李家塘枢纽互通易缓行。

“五一”假期,适逢旅游旺季,红色旅游、祈福旅游和乡村旅游比较热门,游客出行的热情高涨。因文旅部暂未放开旅行社跨省旅游和出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团队旅游相较往年会少很多,主要体现为湖南人游湖南。但由于各市州都采取积极措施拉动旅游,推出“五一”假期景区减免优惠政策,可能会刺激省内、以及邻省游客以自驾或自助的方式来湘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假期出游时应防控优先,加强防护。市民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筷公勺。出游时,市民应避免扎堆,错峰出游,提前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游览时遵照景区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同时,市民要牢记安全,远离危险,遵守秩序,文明出游,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

高速交警提醒,由于假期出游车流量大,客货混合车流明显,安全风险增高,驾驶人要注意安全行车。主要城市出入口以及热门景区周边收费站车流量相对集中,在出行高峰时段,收费站出入口可能出现缓行和排队的情况,驾驶人应注意应随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穿插加塞,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耐心等待、依次通行。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市民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此外,假期出行时,驾驶人应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勿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员超速行驶,不不争道抢行,不占用应急通道行驶或停车。出行前,市民可提前关注路况信息,错时错峰出行。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