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看湖南 经济社会有亮点】“湘就业”线上“春风”暖融融 ——“湘就业”微信小程序线上招聘见闻

2020-04-28 00:0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曾鹤群] [编辑:夏博]
字体:【

“湘就业”线上“春风”暖融融 ——“湘就业”微信小程序线上招聘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曾鹤群

疫情期间上线,“湘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十分火爆,备受关注,在三湘四水掀起线上“春风行动”。

截至4月26日,上线1511家企业,发布岗位3219个,可招聘人数11.05万人,7.53万求职者在平台注册求职,访问量突破千万……两个月的时间里,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湖南省人社厅会同长沙市人社局、腾讯云以及湖南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湘就业”微信小程序,已经在湖南全面推广使用,为应对疫情影响给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新的网络对接平台。

从48小时内研发上线,到48小时覆盖82万人微信朋友圈

4月27日,记者来到中建广场5楼的湖南云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一个巨大的开放的工作空间里,一排排年轻人正安静地在电脑前忙碌着,不时有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

云畅科技既是一家拥有50多个软件著作权的年轻科技公司,也是腾讯在湖南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湘就业”微信小程序的设计开发,就落在了云畅科技的头上,落在了这些年轻人身上。

“‘湘就业’的上线,是为了帮助我省企业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面临的招工难题,当我领到这个任务时,什么条件都没谈就答应了。”云畅科技董事长蔡鑫莹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市人才市场暂停开放,线下招聘会全面暂停,且重点疫区员工又无法按时返岗,一时间,不少重点企业人力资源阶段性短缺的困难非常明显。

如何快速建立起新的招聘方式,提升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招聘效率,解决企业用工难题,成为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

“省有关领导向我们提要求时,只用了一个字:快!”蔡鑫莹提到,从2月24日晚上7时领到任务,到2月26日正式上线,“湘就业”微信小程序从策划到开发上线,用了不到48个小时。

“一个小程序的开发要经过很多环节,往常我们最快需要一周。”蔡鑫莹告诉记者,24日当晚他便从公司研发与市场部抽调出20多名核心成员,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

2月26日,“湘就业”小程序按时上线,分为“企业端”与“求职端”两个端口,界面简洁、操作便捷。小程序上线48小时创下了覆盖82万人微信朋友圈的纪录。

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累计发布可招聘职数200多万个

“感谢‘湘就业’为我带来这份工作,解决了生计问题。”在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高压电气工厂长沙生产部,37岁的工人刘竞在熟练地进行电缆切割。

疫情期间,居民均居家隔离,原本靠网约车为生的刘竞收入锐减,不得不另谋生路。

“3月4日,我在媒体上看到了‘湘就业’的介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比亚迪招工需求上应聘,没想到当天公司就回了电话,要我第二天去面试。”刘竞说,一个月4000元的工资真的是雪中送炭。

“简单、快捷,没有花里胡哨的东西。”刘竞告诉记者,他对“湘就业”的使用操作满意度非常高,只要在微信里搜索“湘就业”小程序,手机上就会呈现出“湘就业”企业端与求职端两个端口,点开求职端,急聘企业、急聘职位、最新岗位等一目了然。”

“湘就业现在主要是为蓝领人才搭建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平台的前端呈现非常简便,在湘就业求职,不存在要递交复杂的简历,页面还设立了‘语音介绍工作经验’‘查看岗位进行一键拨号’等特色功能。”云畅科技董事长蔡鑫莹说。

“感谢‘湘就业’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就帮我们招到了2200多人。现在每天仍然可收到不少职位申请。”4月26日,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宋坚冰向记者表示。

“针对当前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活动全部暂停,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愈发突出的问题,我省创新推出‘湘就业’这一官方就业信息平台,目前定位是为省内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服务。”省就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光明介绍,平台以实用为原则,功能小而强,着重突出“找工作”“要招人”两项功能;从求职者最关心最关注的工作问题入手,最大限度简化操作界面,方便广大求职者操作使用。

截至4月26日,“湘就业”平台已共上线1511家企业,发布岗位3219个,可招聘人数11.05万人,7.53万求职者在平台注册求职,5.17万求职者通过平台提交简历,5.05万求职者通过平台电话求职。

对企业的信息审核也非常严格,要保证是真实的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对企业、求职者不收取任何费用。据了解,“湘就业”目前已在湖南全面推广使用,全省122个县(市区)均有企业入驻。平台功能也日益丰富与完善,最近还新开发出专场招聘会与职业培训两大功能。

“湘就业”的成功运营,可以说是我省在疫情期间推行线上“春风行动”取得明显效果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我省在线上大力拓展就业服务渠道,通过开发“湘就业”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举办网上公益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等,累计发布可招聘职数200多万个,3000多万人次通过线上查询或求职。

相关专题:精准施策看湖南 经济社会有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