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玩转千年古镇 湘西州芙蓉镇镇长直播首秀

2020-04-27 09:25: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琼皓] [编辑:周泽中]
字体:【

4月26日,湘西州永顺县芙蓉镇,镇长吴霄(中)与导游杨芳(左)、杨丽园正在芙蓉镇码头前直播。组图/记者陈正

瀑布上的芙蓉镇。

芙蓉镇三面环水,瀑布穿镇而过,伸出手还可与飞瀑零距离接触。

这座千年古镇,可以说是最具有湘西性格的古镇。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请到了芙蓉镇镇长吴霄,让他告诉你这不一般的芙蓉镇。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李琼皓湘西报道

身着色彩艳丽的土家族衣服,围着镶边头帕,边走边跳摆手舞,在瀑布前芙蓉镇镇长吴霄还伸出手零距离接触。

4月26日下午,潇湘晨报联合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拼多多直播,通过潇湘晨报全网直播平台,邀请吴霄,开展“重逢芙蓉镇”主题直播活动,游览瀑布上的千年古镇。

商务部近日公开数据表示,一季度“宅经济”成为市场热点。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

镇长跳起摆手舞,“看得我都想去了”

芙蓉镇原名王村,是一座土家族人聚居的古镇,由于三面环水,有宏伟的瀑布穿镇而过,又叫“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1986年因拍摄电影《芙蓉镇》而得名。

为助力芙蓉镇更形象地展示旅游特色,吴霄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直播,为芙蓉镇代言,带网友游这个千年古镇。

刚接过收音麦克,吴霄还有些紧张。重逢芙蓉镇直播正在芙蓉镇景区里进行。直播主持人大声说道:“今天非常荣幸,请到芙蓉镇镇长来到我们直播间。”仿佛接到“指令”一样,吴霄沉稳地看着直播屏幕,和网友大声打招呼,瞬间放松不少。

几分钟后,吴霄与直播人员杨芳、杨丽园走入芙蓉镇摆手堂,像是回到主场,流利地介绍起芙蓉镇摆手堂的历史。“摆手堂是历代土司王接待宾客和重大祭祀的神堂,每逢重大节日,我们土家族男女老少都会身着盛装,围着篝火一起跳摆手舞……”说罢,身着土家族特色服饰的吴霄,在屏幕前跳起了摆手舞,“同边手,同边脚,走三步摆起来”。

走到溪州铜柱,吴霄邀请网友与他近距离观看铜柱,他一躬身,大踏步上石板台阶,铜柱是土家族人的神物,见证土司王朝历史的标志,“土家族和汉族及其他各民族的友谊,也是在铜柱的见证下一直延续下来”。

在潇湘晨报全网直播间,热度持续上升,引来不少网友留言——“镇长好会讲”“古镇气息浓郁,看得我想去了”,镇长身份为芙蓉镇美景带来了流量和可信度,网友的热情也超出他的预料。

拉起游客询问刘晓庆米豆腐味道

五里长街是芙蓉镇最长的一条青石板街,它长达五里,贯穿了整个古镇,两边是板门店铺、土家吊脚楼,它没有名字,于是当地人就直接管它叫五里长街。

这时,主持人好奇地问,为什么要叫刘晓庆米豆腐?吴霄说,芙蓉镇所有的米豆腐,都叫刘晓庆米豆腐。还未反应过来,他便主动进入113号米豆腐店,拉起一位顾客,“来,告诉大家,米豆腐味道如何?”看见网友留言让他品尝一下,他立马笑呵呵回应道:“我还要请过来旅游的朋友吃咧。”说完后,他马上坐到游客旁边,关心地问起味道,提醒她可以加点佐料,味道更好。

“那个是镇长?不会吧?看着不像。”长街上男女老少驻足观看,这位土家族男子,对着屏幕,介绍芙蓉镇土家小吃、土家工艺品、土家特产,玩耍的孩子从人群中穿过,跑到妈妈怀里,好奇地抬头看着他们。

除了给网友介绍美食探店、休闲玩乐、经典景点等板块,吴霄特意解说芙蓉镇旅游资源相关情况,邀请网友安心前往芙蓉镇旅游。

在芙蓉镇大瀑布下,吴霄伸出手感受飞瀑,告诉网友瀑布的流向、气势。“这是湘西最大最壮观的一道瀑布,分两级从悬崖上倾泻而下,声势浩大,方圆十里都可听到。”8岁女孩向向看着镇长直播背影足足20多秒,她告诉记者:“我觉得和手机里看到的直播不一样,他们穿的衣服很好看,是不是准备有大活动了?”

数据

镇长直播收获600余万赞

2019年,芙蓉镇借力互联网和短视频迎来新发展,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40%。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助力芙蓉镇旅游业疫后振兴,满足公众日益回暖的出游需求,潇湘晨报联合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拼多多直播,通过潇湘晨报全网直播平台,开展“重逢芙蓉镇”主题直播活动。

“这种‘旅游直播带货’新业态,可以推动芙蓉镇旅游产品实现线上销售新突破,促进芙蓉镇文旅产业再升级。”吴霄说,好山好水、山河无恙是疫情之后抚慰人心的最佳良药。当天,拼多多直播间数据显示:35万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在吴霄镇长的带领下,在线领略了芙蓉镇的美景与民俗,收获留言点赞600余万条,在特殊时期为湖南省内游、周边游产品带来大量新增订单。

疫情之后,前有官员带头“下馆子”,后有干部带头“买买买”,可以看出,市县长是全国消费者的定心丸,非网红、明星等社会化流量可比。为让公众更有出游的信心与热情,邀请党政一把手直播代言家乡山水,实力呈现“山河无恙”,助推文旅经济复苏。

为了给旅游市场提振鼓劲,拼多多旅游业务运营负责人认为,在疫情防控允许的范围内,有条件地针对特定地区,开启“云游中国”大型旅游直播活动。“通过在线介绍景区特色风光和风土人情,预售特价门票、多买多惠等方式,为景区和旅游企业在特殊时期开启一条持续引流、保持热度的道路。”

打造“旅游直播+带货”新业态,通过旅游直播实现多种场景,在线直播经典景点、体验线路、直播探店等,实现云旅游场景化,打造芙蓉镇新的生产和营收方式。“原来镇长都与我们打成一片了,经营肯定会越来越好。”后来才发现穿着土家族衣服的直播男子是镇长时,康记纯酿米酒店店长笑了。

“我在这里也热情地邀请大家来芙蓉镇,来亲身感受芙蓉镇土家文化、土司文化魅力。”吴霄说。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