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槛外长江带风轻——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纪实

2020-04-25 07: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小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小平

江南四月,草长莺飞。长江岳阳市君山段华龙码头,远眺天蓝水清,中流江豚逐浪,近岸绿草茵茵,一片生机盎然。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同年5月开始,岳阳市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关闭拆除码头泊位42个,暂停在建泊位11个,所有保留泊位和渡口全部按照绿色环保与安全美观要求进行提质改造。

3年前,华龙湿地还是一个集砂石采集、搅拌加工于一体的混凝土加工场,现在完全复绿复湿。“每天在这里巡逻,看到成群江豚在江中嬉戏,芦苇丛中野鸭声此起彼伏,自豪感油然而生。”君山环保志愿者邓铁牛见证了华龙码头由乱到治的变迁。

洞庭湖与长江交汇三江口区域,拆除前的天欣码头,每天两三百台卡车运载砂石、水泥等,从这里销往长江沿岸各大城市。如今,整治复绿后,天欣码头游道、草坪一应俱全,犹如公园。

上世纪80年代,欧美黑杨因生长快、适应性强适用于造纸,被引入洞庭湖区广为种植。但因其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给湿地环境带来巨大损害。岳阳忍痛割爱,砍伐了近300万棵欧美黑杨。

截至目前,长江岳阳段总复绿面积达47.7万平方米。在163公里的长江湖南岸线,一条集生态效益、景观效果于一体的“绿色长廊”横空出世。

阳光明媚,水鸟飞翔,东风湖上清波荡漾。难以置信的是,这里曾是省委、省政府点名督办的黑臭水体。通过打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组合拳,岳阳市和岳阳楼区政府还给市民一个生态、活力、休闲、宜居之湖。

华容县以“一江一湖一河”(长江、洞庭湖、华容河)为主战场,以河(湖)长制为总抓手,纵深推进长江岸线整治行动,实施完成麻浬泗污水处理厂、桥东污水处理厂和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多少年来,岳阳城陵矶港扬尘纷飞、污水直排。如今,投资4.1亿元的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已竣工。城陵矶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显东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全封闭转运环线,实行雨污分离,‘扬尘污染’和‘污水直排’两大环保难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对记者说,目前,该市正与三峡集团合作,加速推进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建成投用后,将有效改善东风湖、北港河、王家河等区域水环境,为长江、洞庭湖汇入汩汩清流。

记者在云溪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看到,投资208亿元、占地2650亩的己内酰胺搬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解决“化工围江”问题先行先试项目,该项目率先“出城”,建成后将产能翻倍,拉动下游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

针对“化工围江”乱象,岳阳壮士断腕,加快动能转换,强化转型倒逼,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长江沿岸和环洞庭湖生态系列问题得以连根拔除。

临湘市与湖北洪湖隔江相望,下接赤壁,管辖的长江河道长38.5公里,非法采砂行为一度猖獗,严重破坏河道生态。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临湘与洪湖两市海事、公安、水利、渔政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每月开展一次以上联合巡江,打击非法采砂。近年来,共查获非法采、运砂船只30余艘,查缴盗采河砂5万多吨,移送司法部门处理案件7起。

近两年来,岳阳还把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与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厕所革命、沿江沿路沿河沿湖整治等工作融合、协同推进。至去年底,全市共拆除“空心房”2638万平方米,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93%,落实农村改厕任务14.5万户,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在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挂口村,过去有养猪户153家。目前,所有养殖户响应生态环境整治号召全面退养,按照区政府转移就业指导,向二三产业转产。

岳阳市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去年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累计投入补贴资金4.6亿元,涉长江经济带养猪场粪污直排污染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滔滔长江水,浩浩洞庭湖。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秉承“先忧后乐”精神,千古名城岳阳持续开拓、砥砺奋进,正迎来化茧成蝶的美丽嬗变。

相关专题: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