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线上线下“销售网” 中方“云地”结合推动消费扶贫

2020-04-25 07:0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周紫云 汤惠芳 陈霞]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周紫云 通讯员 汤惠芳 陈霞)一个手机、一个支架,养殖基地变“直播间”,黑五鸡成“明星”……4月16日,在中方县新路河镇罗家坡村,一场特殊的“购物直播”正在进行。

镜头前,33岁的贫困村民、新晋“农民主播”吴熙军介绍自家的黑五鸡与绿壳鸡蛋。近半小时直播,共在线上销售绿壳鸡蛋3000个、黑五鸡40只,获益8100元。“搞线上营销,得益于县里系统化电商培训。”吴熙军喜形于色。

在中方县,像吴熙军这样通过直播带货的贫困户还有不少。为推动消费扶贫,中方县及时排查县内滞销农产品,在全县各大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扩大实体销售面,建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组织电商企业帮助种养户开拓“云空间”,开展“抖音直播”“微信小程序”等促销活动,织密线上线下“销售网”,促产销“两头甜”。

“化危为机,疫情防控期间也是网络营销的红利期。抓住‘自我提升’的机遇,积极组织线上营销、直播教学,帮助全县种养户销售自家农产品。”在刚结束的中方县首届农产品网销创业大赛上,面对65名新入行的网销“金种子”,县商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中方县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农技知识线上培训,传授经营、拍摄技巧等技术,增强种养户销售技能。线下提炼形成“农户+农业产业+供应链体系+县域社群团体+消费者”联动模式,通过打造县域便民服务平台、创新农产品供给渠道,采取B2B、B2C方式实现“云地”结合,完善同城配送,推动供应链建设。

自今年2月以来,中方县建成县级农产品(扶贫产品)营销中心1个、整治提升乡镇电商服务站点130个,帮助贫困群众线上销售家禽、蔬菜和水果等300余万元。

相关专题:湖南信息化助农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