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1斤早稻谷,3碗早餐粉——湖南米粉的“前世今生”

2020-04-25 00:0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印奕帆]字体:【  
4月24日,“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落幕。许多消费者在品尝美味之后发问:米粉的“前世今生”是什么?对此,记者展开了“追根溯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4月24日,“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落幕。许多消费者在品尝美味之后发问:米粉的“前世今生”是什么?对此,记者展开了“追根溯源”。

长沙市米粉经销协会秘书长彭遥义说,一碗米粉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粉、汤和“码子”,其中,粉是最主要的食材,它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消费者,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

省粮油产品质监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倪小英介绍,米粉一般都是用早籼稻加工出来的。“早籼稻米腹白较大、直链淀粉含量高,所以加工出来的米粉又多又好。湖南早籼稻米在这方面很有优势。”

岳阳县种粮大户董敏芳领办的合作社,今年种了3700亩早稻。其中,在筻口镇的潼溪、明星两个村的1000余亩“湘早籼24号”刚刚完成插秧、抛秧。她告诉记者:“‘湘早籼24号’是加工米粉的上好原料,如果风调雨顺,大约100天后就可收割,平均亩产可达800斤以上。”

益阳市赫山区兰溪米市,“新强米业”一直专门加工早稻米,主销各地米粉加工厂。老板张新强告诉记者,圆粒早籼稻比长粒早籼稻出米率更高,可达65%至70%;公司现在平均每天出米150吨,基本达到往年正常水平。

每斤谷出六七两米,每斤米能做几斤粉?位于衡阳市的湖南康洁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米粉加工已有30余年,如今已是湘南地区最大的米粉加工企业。企业负责人唐帆告诉记者,湖南米粉主要分为鲜湿宽粉、鲜湿圆粉和半干米线,总的来说,每斤米能加工出2.4斤到3斤米粉。

每天凌晨5时,配送员会准时把米粉送到彭海军的彭海军鱼粉店。在衡阳市城区,5家彭海军鱼粉店以其特有的“鱼米之香”,吸引大批市民甚至外地消费者常去“嗦粉”。彭海军介绍:“平均每2斤米粉可下3碗多鱼粉出来,现在单店每天可卖500碗左右。”

折算下来,生产1斤早稻谷,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最终大约可做出3碗早餐粉。记者获悉,当前早稻谷的价格大约为1.2元每斤,省内一碗早餐粉的平均价格在9元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