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米粉擂台赛发展成湖南新民俗” 大咖纵论湖南米粉

2020-04-25 00:0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刘永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刘永涛)一碗米粉,对湖南人而言,既是舌尖滋味,也是心头乡愁,更是深植在鱼米之乡的美食文化传统。今天上午,由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办的“嗦粉·说粉”米粉餐饮文化论坛在长沙九所宾馆举办。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各市州接待服务中心负责人、餐饮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湖南人的米粉情节与家国情怀,为湖南米粉产业及餐饮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碗米粉,是三湘儿女家的味道,是湖湘游子的乡愁。”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作《再吃米粉五十年》主题演讲,为湖南米粉代言。他说,一碗米粉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湖南14市州米粉打擂台,精彩纷呈,希望擂台赛年年打,发展成为湖南新民俗。

“湖南饮食文化和米粉文化的源头在大湘西地区,湖南米粉至今已有7000年历史。”清华大学凯原中心教授杜钢建从常德澧县古遂明国发明人工制火说起,对米粉文化娓娓道来。他认为,米肠、米糕都是米粉,米粉与湘菜搭配,还有很大创制空间,与地方文化融合,米粉产业大有作为。

“霸蛮”牛肉粉品牌创始人张天一介绍,坚持正宗味道,“霸蛮”牛肉粉从湖南走向京津冀地区。疫情期间,米粉半成品在电商平台热卖,餐饮行业线上转型势不可当。湖南米粉需要更多创新,抢抓消费新机遇。

湖南懂味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开智、栖凤渡鱼粉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吴安英、刘聋子米粉第四代传承人黄玢昊、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田甜等嘉宾分别围绕米粉品质改良、米粉文化传承和传播等话题展开交流。

与会嘉宾表示,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提振了复商复市的消费信心,也提升了湖南人对湖湘饮食文化的自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米粉盛宴。

论坛结束后,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主办方为“人气米粉”和优秀组织颁奖。长沙甘长顺(长沙米粉)、张家界老黄三米粉、醴陵图兰朵酒店(醴陵炒粉)、衡山紫巾米粉总店(筒子骨粉)、津市刘聋子粉馆(刘聋子牛肉粉)、邵阳宝隆和连锁餐饮(宝隆和邵阳米粉)、湖南凤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栖凤渡鱼粉)、永州胖子卤粉获得“人气米粉奖”。永州市接待服务中心、郴州市接待服务中心、长沙市接待服务中心获得“最佳组织奖”。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