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去年审理知识产权案件13768件 著作权案件数占一半

2020-04-24 22:2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李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知识产权案件激增 著作权案占比近半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李果)“知识产权案件大幅增长,著作权案件占比近半,商标权案件集中式维权。”今天上午,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十大典型案例白皮书。

2019年,湖南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营商环境;积极发挥司法引导功能,推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维权诉讼诚信体系建设;深化知识产权司法领域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湖南工作大局;积极延伸司法职能,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法官能力水平。这一年,全省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13764件,同比增长47.27%;共审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一、二审案件13768件,同比增长12.78%;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2476件,其中商标权案件5223件,著作权案件6223件;在著作权案件中,涉网络的著作权案件占了85%以上。

白皮书显示,湖南法院通过案件审理,一方面依法保护了“华润”“冠生园”“周六福”等知名品牌;一方面加大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代价。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维权集中的特点,法院不断探索权利人相同、侵权事实类似案件的快审机制。

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件,包括周六福珠宝股份有限公司诉深圳市国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诉胡某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等,涉及侵害商标权、著作权权属、不正当竞争、专利权纠纷、假冒注册商标等多个案由或罪名。

相关专题:聚焦2020年湖南知识产权宣传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