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10万人次进场“嗦粉”,“米粉大擂台”最具人气奖出炉

2020-04-24 20:5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4月24日,“嗦粉·说粉”米粉餐饮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以“湖南人的米粉情结与家国情怀”为主题,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霸蛮”品牌创始人张天一等行业大咖进行了主题分享。

10天吸引10万人次进场“嗦粉”

省委办公厅接待中心服务中心主任熊剑勇介绍,4月14日,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正式启动,全省48家米粉品牌的124种米粉、123种小吃共吸引近10万人次到九所宾馆品尝地道的家乡风味。

“米粉不仅仅是果腹的食物,还承载着异乡游子对家的思念与眷念。”在圆桌论坛环节,百春原湖南牛大骨米粉品牌负责人吴雀透露,品牌已联合企业研发出保鲜时间长、0添加的湖南米粉,更多的“上漂”能尝到地道家乡味。

在“湖南米粉大擂台”颁奖环节,“人气米粉奖”由永州胖子卤粉、常德津市刘聋子粉馆、邵阳宝隆和连锁餐饮、张家界老黄三米粉、长沙甘长顺等8家摘得;长沙市接待服务中心、郴州市接待服务中心、永州市接待服务中心获得“最佳组织奖”。

观点:湖南米粉全国化要讲好“乡愁”故事

质朴肉香的长沙米粉、鱼鲜粉弹的衡阳米粉、红汤巨辣的邵阳牛肉粉……在21.18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湖南米粉延伸出14*N种可能,如何推动湖南米粉走向全国,又该如何保持那一抹舌尖上的味蕾记忆?

“湖南米粉品牌以加盟形式走向全国时,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同时分析品牌特色及优势,走出差异化竞争道路。”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伟政表示,湖南米粉有独特的地域烙印,应结合市州特色讲好乡愁故事。

此外,“霸蛮”品牌创始人张天一通过视频现场连线作题为《湖南米粉的千亿级新消费机遇》的主题演讲。“米粉应成为湖湘文化崛起的载体。”张天一认为,在外地推广湖南米粉,应坚持地域化口味、反对区域化产品改良,“以湖南人作为湖南米粉推广的原点人群,再通过他们辐射更多非湘籍消费者。”

涨姿势:“糟糕”也是美食

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在《再吃米粉五十年》演讲中提到,汉语里“糟糕”一词,在溆浦方言中竟是两种特色美食。

“当地人称甜酒为‘糟’、米豆腐为‘糕’。小学每学期会组织学生去溆浦县城看电影,我和弟弟就从妈妈手里拿五毛钱,两毛钱用来买电影票,再吃一碗一毛四分钱的糕,这个美好的记忆至今难忘。”王跃文笑言,“糕”也是米做的,算得上米粉的亲兄弟。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