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 泸溪特色产业稳脱贫

2020-04-24 06: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向晓玲 向民贵]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向晓玲 向民贵)4月22日,记者走进坐落在沅水河畔、依山傍水的泸溪县武溪镇黑塘村狮子山葡萄沟,只见漫山遍野的葡萄藤长出了花蕾,在春雨滋润下含苞待放。果农们戴着斗笠干得起劲,除草、翻地、施肥……

狮子山葡萄,是武溪镇特色产业一块品牌。黑塘村村民杨新勇以前住在土房子里过着穷日子,如今他成了狮子山葡萄种植大户。他笑着对记者说:“多亏县里和镇里,帮我们引进种苗发展葡萄种植。去年,狮子山葡萄收入超300万元,带动近60户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泸溪县大力推行“党建+产业+扶贫”机制,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模式,因村制宜,陆续推进泸溪椪柑、油茶、辣椒等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建成“一县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产业园100多个,发展椪柑26万亩、油茶18万亩、辣椒5万亩,实现村村有脱贫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

黑塘村发展葡萄种植业,目前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000多亩,并建成了集采摘、餐饮、观光、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四季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精品园,带动全村182户658名贫困村民脱贫。该村狮子山葡萄沟还成了全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同时,泸溪县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目前,已引进1629名优秀乡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556名,创办龙头企业12家、致富项目269个、家庭农场208家。争取省里资金600多万元、县财政配套220万元,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了大陂流村螺丝椒育苗、岩门溪村脐橙等大批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

去年,泸溪县有21个贫困村出列,2954户10233名贫困人口脱贫,被评为全省精准脱贫攻坚先进县。

今年3月初,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泸溪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由5年前35.6%下降至0.61%。为巩固脱贫成果,该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攻难点,确保全县稳定脱贫、长期脱贫不返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