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看湖南 经济社会有亮点】“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创新创业见闻

2020-04-24 06:5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林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林琛

湘江边,麓山下,经受住疫情冲击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各大园区平台动能澎湃涌动。

4月21日,记者来到大科城,走访成立两年多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感受这里“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的创新创业热潮。

企业收获“意外之喜”,一季度逆势上扬

这些天,天云软件创始合伙人、副总裁何敬敏,一直忙着与中南大学、湖南财院等高校联系。

“软件行业的优秀研发人员非常紧缺,和高校加强合作培养人才是当务之急。”4月21日,何敬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桌上的电话响个不停。

一个月前,天云软件和22家企业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岳麓山大科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将共建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

从知名软件企业跳槽加盟天云软件的何敬敏,深刻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题中之义。联盟成立后,她推动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联盟成员中的各大高校展开合作。

天云软件入驻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后,与中南大学基于大数据和算法达成战略合作,现已是湖南区域领先的金融科技和软件信息服务提供商。

在天云软件办公区,记者看到的全是年轻面庞。他们绝大部分是90后,正坐在电脑屏幕前,“噼啪”敲打键盘,沉浸在一片数字代码海洋中。

“我们农历正月初六就复工了,现在公司80多人全部在岗。”天云软件副总裁柳松介绍,今年1月30日,企业便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为长沙市研发疫情排查分析系统。

彼时,正值疫情暴发初期,许多基层填报、统计疫情数据往往靠人工填表,任务重、体量大。如果能依靠大数据自动生成报表,将大大减轻基层负担,并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数据分析。

“能为长沙的抗疫贡献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接到任务后,柳松和王雷、卢海潮、黎欢等核心员工组成的研发团队,1月30日下午便通过视频、电话方式组建起来。

与时间赛跑!工程师们经过连续3天通宵远程作战,终于把一行行代码变成了一套稳定系统。

2月2日,系统在宁乡市试点成功,并陆续应用于长沙市岳麓区、天心区,为基层防疫提供了强有力的数字支撑。

3月下旬,天云软件收到了意外之喜:企业入围湖南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将享受到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

“我们之前不知道有这个政策,是园区主动帮我们申请的。”何敬敏介绍,园区平台公司产业部部长刘宝顺是企业联络员,复工以来,他天天往企业跑,送政策、解难题。

2月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相继发布政策措施,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实施税收优惠。省发改委、长沙市发改委梳理政策,并启动了防疫重点企业名单申报。

获知这一政策后,刘宝顺及时对联络企业进行资格筛选,帮助企业成功申请。

一季度,天云软件逆势上扬,3月营收创历史新高。何敬敏信心满满:力争3年后冲上科创板!

“包企到人”解难题,园区平台动能澎湃

天云软件,是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企业的典型代表。

目前,园区已入驻46家科技企业,都是技术含量高、成长潜力好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尚在起步发展关键期。

受疫情影响,有的企业遇到了融资难题。前不久,新云网就因贷款困难找到了园区。

新云网是一家以张尧学院士“透明计算”理论为依托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准备上马“智慧校园”项目,需要几千万元的启动资金。

新云网负责人陈娅芳说,园区平台公司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联系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银行紧急启动绿色审批通道,仅花费5个工作日,便为企业完成了1亿元贷款授信审批。“有了贷款支持,项目正快速推进。”陈娅芳说。

“我们平台的每名员工都是联络员,对口服务园区的每一家企业。”中南大学科技园平台公司副总经理曾欣介绍,联络员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并及时走访企业,指导企业申报享受政策优惠,通过“包企到人”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自疫情暴发以来,园区对接华融湘江银行、农商行、招商银行、三湘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助企业申请贴息支持。教育科技企业——逸夫图情,就是在园区协助下,获得了农商行的1000万元贷款。

园区还给予入驻企业租金、物业、能耗等费用减免,已累计为企业减免费用425万元。

在曾欣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张政策梳理申报清单。清单上,列出了今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等各级政府发布的各项相关惠企政策,每项政策后,申报企业的名称、适用条款、申请金额等一清二楚。天云软件的表格内,填写着“申请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截至3月底,园区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记者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推进委员会了解到,目前大科城内已集聚了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德必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岳麓智慧谷、西湖58互联网小镇、后湖国际艺术园等25个产业园区。

各大园区平台动能澎湃,激活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今年来,大科城新增科创企业295家,总数达到3413家。

一季度,大科城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同比增长112.3%;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2450人。

相关专题:精准施策看湖南 经济社会有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