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望城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2020-04-23 08:1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成吉良] [编辑:潘华]
字体:【

增办扶贫车间 开发公益岗位 上门推送岗位

望城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成吉良)4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人社局获悉,该区8个新增扶贫车间已全部验收合格,对这些车间的27.2万元补贴即将拨付到位。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望城区支持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乡镇、村设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对验收合格的扶贫车间,按照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进行阶梯性补助,包括扶贫车间场地租金补助、货运物流补助、以工代训补助等。目前,全区共创办就业扶贫车间3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301人。

“我们车间今年共获得补助资金3.8万元。”位于茶亭镇静慎村的静发农机合作社扶贫车间,收纳当地贫困劳动力10人,其负责人余支良介绍,有了补助,今年场地租赁费和运输费都不用花钱了,还解决了部分贫困劳动力的人工费用。

扶贫车间是望城区推动就业扶贫的举措之一。该区还针对年龄偏大、有患病家属需要照顾等无法外出务工的重点群体,开发了保洁、保绿等就业扶贫公益性援助岗位105个,区财政对每个岗位每年补助1万元。

“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还能照顾小孩,生活越过越好了!”茶亭镇大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姚惠的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家中积蓄所剩无几,还在上初中的孩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的她曾陷入迷茫。按照政策,村里为她安排了村级道路保洁公益岗位,如今低保、岗位工资加上打些临工,她一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已实现脱贫。

同时,望城区派出12个村级就业指导组,集中上门采集全区578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并进行岗位推送。对每一名贫困劳动力想做什么事、有什么技能、想不想参加培训等,均形成台账,一户一策。目前,区内70%的贫困劳动力已实现稳定就业。

此外,为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复工复产,望城区推出“望城就业通”微信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并先后派出“返岗爱心大巴”107趟,分赴湘西、张家界、怀化等地26个县市区,为长沙比亚迪电子等重点企业招工1万余人。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