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娄底多举措推动就业扶贫

2020-04-23 06:3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玉玺] [编辑:潘华]
字体:【

娄底多举措推动就业扶贫

今年将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00家、新增扶贫公益性岗位2691个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曾玉玺)“我、老公、婆婆3个人在家上班,每个月能赚5000多元。”4月19日,娄底市双峰县杏子铺镇石笏村贫困村民朱娜坐在家中,一边缝制渔网骨架,一边对记者说。朱娜和丈夫身有残疾,去年在镇政府帮助下,进入“争雄渔具”扶贫车间工作。考虑到他们家的特殊情况,扶贫车间将原材料送上门,加工完成后再上门回收成品。

近年来,娄底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该市通过增加就业扶贫资金支持,撬动就业大盘良性发展,近3年累计投入9729万余元,且逐年递增;在全省创新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年”活动与“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并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激励考评范围;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通过举办免费培训班、送培训下乡等,抓好特色培训、职业培训,让贫困劳动力从“靠体力吃饭”向“靠技艺吃饭”转变。

娄底还积极与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区开展劳务协作,推动转移就业增收入、劳务输出促脱贫。近3年来,累计输出劳动力1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6万人。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面对面服务、点对点开通直达专列专车、免费核酸筛查等举措,帮助贫困劳动力安全、及时返岗。

此外,娄底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就近就业优势,已发展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扶贫车间23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947人;积极开发护林、保洁、道路维护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户和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去年共有3815名贫困劳动力获得兜底安置。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娄底启动“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瞄准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扶贫又扶志,帮助贫困户端稳致富“饭碗”。据悉,该市今年将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00家、新增扶贫公益性岗位2691个,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都能如期脱贫、稳定脱贫不返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